绵阳:我市举办特殊献血者联谊活动 “熊猫”、“板友”相约采茶

时间:2019-04-22来源:绵阳市红十字中心血站作者:谢巧芸

       芳菲四月,羌茶飘香。4月13日、14日我市分别开展了稀有血型献血者和单采血小板献血者联谊活动,“熊猫”、“板友”相聚北川盖头山,呼吸新鲜空气,体验采茶炒茶的乐趣。
       杨玉华是稀有血型O型献血者,这是她第一次来参加联谊活动。“这个活动很有意义,让我认识了很多跟我一样的O型献血者,我们像家人一样相互帮助。”Rh阴性血型是一种非常稀有的血型,在我国汉族中的比例为0.1-0.3%。因此Rh阴性血型的血液,在我国又被形象地称为“熊猫血”。2018年,我市共有156人次参与捐献RH阴性血,献血总量53750毫升,有效地保障了稀有血型用血需求。
       芦溪初中教师赵芙蓉和丈夫都是我市固定单采血小板献血者,这次夫妻俩一起来参加联谊活动,“认识了很多算是一起‘并肩作战’的‘板友’,大家通过活动相互交流、鼓励,会一直把捐献单采血小板坚持下去。”
       血小板作为人体血液中的一种成分,它的作用是止血和凝血。单采血小板,就是使用血细胞分离机,在无菌密闭的条件下,从单个献血者的血液中采集分离的血小板成分。血小板临床应用十分广泛,我们常说的白血病、尿毒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都可能需要输注血小板来进行治疗。2018年,我市共有献血1456人次捐献单采血小板,共2308个治疗量,为满足全市临床血液供给发挥了积极作用。
       稀有血型献血者联谊活动和单采血小板献血者联谊活动每年都会开展一次,邀请参加活动对象为上一年度献过血的稀有血型献血者和献过两次单采血小板的献血者。活动旨在为献血者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达到保留献血者和壮大献血者队伍的目的。


采茶


制茶


稀有血型献血者联谊活动


单采血小板献血者联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