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者们,先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

时间:2023-09-09来源:咸阳市中心血站作者:咸阳市中心血站

      无偿献血,无上光荣。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行列中,用自己的热血为患者送上了最珍贵的生命礼物。
      我们不仅要向无私奉献的无偿献血者致敬,感谢他们捐献热血的爱心行为,更要向广大无偿献血者作出温馨提示,请给自己定一个无偿献血小目标。
      献血者献出的每一袋血都能帮助患者对抗病魔,重获新生。同样,献血者献出的每一袋血,也能为自己和家人(父母、配偶和子女)带来一份用血保险。
      《咸阳市无偿献血优惠政策》中规定:
      一、无偿献血者累计献血量不足1000毫升,享受以下政策:
      1.无偿献血者本人自献血之日起五年以内临床用血的,按照献血量的三倍免费用血。
      2.无偿献血者本人献血五年之后临床用血的,按照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
      3.无偿献血者配偶、父母、子女临床用血时,按照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用血后从献血者本人献血量中核减。
      二、无偿献血者累计献血量超过1000毫升,享受以下政策:
      1.无偿献血者本人终身无限量免费用血。
      2.无偿献血者配偶、父母、子女临床用血时,按照献血者本人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
      可以看出,咸阳市血费报销政策的一个关键点就是在咸阳的献血总量是否达到1000毫升,不到1000毫升时,献血者和家属共享献血者的献血量,其中一人报销血费使用完献血量后,其他人就不能再进行报销。
      但献血量达到1000毫升后,献血者本人可享受终身无限量免费用血的待遇,父母、配偶和子女可按照献血者的献血量等量报销血费,报销后剩余血量可供献血者父母、配偶和子女以后继续报销,直至可报销金额使用完为止。亲属报销后也不影响献血者本人终身无限量用血。
      在日常报销血费工作中遇到过一些献血总量800毫升、900毫升的献血者,因为疾病住院输血产生了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血费,并且以后还可能会再次输血,但是报销血费时,因为献血量不足1000毫升,甚至只差100毫升,也不能享受终身无限量免费用血的政策。
      2012年,在《咸阳市无偿献血优惠政策》修订时,特意取消了对献血者的父母、配偶和子女报销血费必须在献血者献血后五年内的限制,也就是说只要献血者参加无偿献血,其父母、配偶和子女在献血者献血后五年之后依然可以按规定报销血费。   
      所以,无偿献血者们,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吧,争取尽快将献血总量累计到1000毫升以上,救助临床患者的同时,也给自己和家人一份用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