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成分献血者的爱心坚守

时间:2023-09-11来源:安阳市中心血站作者:安阳市中心血站
 
       今天早上,按照一周前的预约,郭素庆早早来到了安阳市中心血站二楼的机采科准备捐献血小板。这天恰巧是他的生日,血站工作人员了解过他的饮食和休息情况之后,一边进行采集前的准备,一边向他表示祝贺,他很腼腆地表示感谢。
       坐在采集血小板的专用座位上,郭素庆一边看着工作人员操作,一边和她们讲着自己的献血故事。1997年退伍之际,他所在的部队组织了无偿献血,但一个班组仅有一个名额,他没轮上。看着身边的战友成功献血,他既羡慕又遗憾,心里也憧憬着自己有下一次的机会。
       参加工作后,1999年单位组织无偿献血,并且没有名额限制,这次他积极报名踊跃参加,经过体检初筛,他如愿以偿成功献血400毫升。从此以后,献血就渐渐成为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的身影就会出现在血站,无偿献血这种奉献行为让他感到既光荣又自豪。
       接触到成分献血之后,原本对血液知识并不了解的他,对机采血小板的临床作用有了一些基本的认知,也知道了它对救治病人的重要性。但在当时,捐献机采血小板的人比较少,因为其采集时间长,需要半小时到一小时,很多的献血者比较抵触,有的嫌耽误个人时间,有的嫌麻烦,但是郭素庆却毅然决然加入到了这个队伍之中,在他看来,只要病人有需要,自己牺牲一些时间又算得了什么?
       经过多年的宣传和发展,目前机采血小板的捐献队伍比以前壮大了,但机采血小板的保存时间只有短短5天。为了避免血液浪费,血站机采科对血小板捐献实行严格的预约制度,每天都要根据临床需要来确定采集人数,然后结合预约先后顺序一 一进行电话核实确认,确保采集不掉链子。           近年来,机采科为了激励献血者,采取了积分制等激励措施,献血者的捐献热情增加了,但是受各种不可控因素影响,有的预约之后未必能按时捐献血小板。对此,郭素庆深有感触,他说:“你们的工作确实需要大家共同的支持和配合,以前不能如约献血小板,我也存在很多误解,但现在已经理解了。”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一名定期献血者,他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非常配合血站的时间安排,不管刮风下雨、或是春节假日,总是随叫随到毫无怨言。
       当天的捐献结束之后,郭素庆表示,自己最大的夙愿和梦想就是早日成为安阳市的第n位百次献血者。
       工作人员笑着对他说:“只要坚持,梦想就会实现。谢谢您一直以来的爱心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