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血液中心开展安全员专题培训及实景消防应急演练

时间:2024-03-09来源:江苏省血液中心作者:夏国珠 江苏省血液中心

        2024年2月29日,江苏省血液中心组织召开安全员工作会议,开展消防专题培训及实景应急演练,中心全体安全员、部分中层干部参加,中心副主任蔡莉出席会议。会议由总务科科长朱雨浓主持。
        会上,蔡莉副主任首先传达了省卫健委安全生产会议精神,传达《关于迅速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精神,对中心2023年的安全工作给予肯定,并重点围绕近期发生的重大火灾事故,结合中心2月26日安全自查情况,梳理各科室存在的安全隐患,进一步强调中心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随后,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3部电动自行车火灾警示教育片,普及电动车相关安全知识,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的四个能力建设。
        按照培训计划,本次培训安排了现场实景消防应急演练,模拟的是电动车车棚起火后的应急处置。发现火情,切断电源,报告火情,早期扑救以及动用消火栓灭火……从步骤讲解到现场观摩再到亲身参与实景演练,安全员们参与其中,收获很大。
        最后,蔡莉副主任对全体安全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安全工作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要时刻绷紧安全工作这根弦;二是要担当作为,作为安全员要紧盯科室的安全工作,落实网格化管理的安全工作要求,对科室存在的安全隐患、检查死角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发挥好安全工作的探头和哨兵作用;三是要积极参加安全培训,积累消防安全工作的经验以及必备的安全知识和实操能力;四是要强化队伍建设,要建立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安全员的工作积极性,要表扬先进、树立典型,把安全员的工作表现纳入科室管理中去,全面提升中心的消防安全应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