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宇——无偿献血16年 胸怀大志做小事

时间:2019-07-09来源:淮安市中心血站作者:徐杨荪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的事业中来,作为拯救生命的重要依托,无偿献血事情虽小却颇具挑战,长期坚持更是需要足够的信念和勇气。审计队伍里就有这么一位同志,16年来不辞辛苦、矢志不渝地坚持无偿献血,累计献血23次,合计献血量10700毫升,他就是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审计局的办公室主任王振宇。
         2003年,刚满18周岁的王振宇刚踏入大学校园,就自愿到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的献血屋,献出了200毫升的血液,用无偿献血的方式实现了自己的成人礼。献完血后当他走出献血屋时,很有自豪感,“终于完成了自己的人生规划中的一个小小梦想,我要给自己点个赞。”王振宇高兴的表露出。
       成为一名光荣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后,大学生王振宇感觉自己身上要有责任和担当。一心想着要为社会多做贡献。当他得知省血液中心献,临床上亟缺血小板资源时,他主动请缨,要求机采血小板。“既然血小板那么急需,说明有病患在等待血小板,救命血不能等。我身体条件允许捐献血小板,那就请采我的吧。”王振宇用铿锵有力的话语向工作人员说道。
献出一次血让人感到无比光荣,可平凡人王振宇却在献血之路上,默默的付出。2011年参加工作后,他又从血站的宣传短片中了解到还有很多重症血液病患者徘徊在生死边缘,而移植造血干细胞则成为他们活下来的唯一途径,但由于库容有限,很多人就在等待中耗尽了生命。看了视频后一个想法在他内心产生了。“献出一份血液,可以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那么很多重症血液病患者,他们急需移植造血干细胞,才是能活下来的唯一途径。为了挽救更多的人的生命,我要成为一名中华骨髓库(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一员。”他暗自下定决心。终于在2012年8月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坚持做一件平凡的事,让自己变得不平凡。”用这句话来形容王振宇无偿献血之路很是恰当。他从18岁开始献血到至今,从校园到社会,从弱冠到青年,虽然人生起落跌宕,工作几经辗转,但他献血救人的初心从未改变,在南京、泰州、淮安等地捐献全血19次,献血量7100毫升,捐献机采血小板6个治疗量,折合献血总量10700毫升。
 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开展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评选,根据《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王振宇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表彰。王振宇表示,“自己将不忘初心,继续在无偿献血康庄大道上,奉献爱心,挽救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