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救人,我随叫随到!

时间:2017-11-11来源:海南省血液中心作者:海南省血液中心

        11月8日傍晚,结束了一天工作的省卫计委监督处处长钟蓬堂并没有回家休息,而是匆匆来到了海口明珠献血屋。“听说有稀有血型病患需要血液救治,所以我一刻也不敢耽搁,赶紧就过来了。”钟蓬堂处长笑着说道。
        原来,已经多次献血的钟蓬堂处长是一名稀有血型献血者,也是一名应急献血员。“我也是一名在卫生战线工作的人员,所以我能够体会血液对于挽救病患生命的重要性。而稀有血型更是因为人群比例较低,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我不及时献血,也许就会有跟我一样血型的患者因为找不到同一配型血液而死亡。所以,只要血液中心有需要,我一定随叫随到!”当天献血400毫升的钟蓬堂处长坚定地表示到。
        据统计数据,在我国汉族和其它大部分民族中,RhD阳性人群比例约99.7%以上,RhD阴性人群只占0.2—0.3%左右。所以,相对于我国汉族人群而言,RhD阴性属稀有血型。
由于人群中RhD阴性血型的比例低,血液库存量也相对较低,所以RhD阴性血的供应时有不足,对突发血液需求的缓冲能力较弱。为此,海南省血液中心为我省稀有血型献血者都进行了登记造册,目前在册的稀有血型献血者共有636人,以便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同时,血液中心还为这些稀有血型献血者建立了QQ和微信群,建立起稀有血型献血者们之间联系的纽带,呼吁他们同舟共济,互帮互爱。
       目前我省平均每天大约需要400人的爱心捐献才能满足临床用血需求,血液君呼吁有爱的您勇敢地伸出手臂,点亮生命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