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届地区性国际输血大会“中国日”在广州隆重举行

时间:2017-11-25来源:中国输血协会作者:输血协会
       
        由国际输血协会(简称ISBT)主办,中国输血协会、广州血液中心共同承办的第28届地区性国际输血大会于11月25-28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25日,大会“中国日”在白云国际岭南厅隆重开幕。这也是广州市首次承办这一国际输血界的学术盛会,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千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大会。

 

“中国日”开幕式

 
       按照ISBT办会传统,会议首日为“Local Education Day”(本地教学日,本届大会翻译为“中国日”),意为主办国的输血届从业人员提供一个以母语交流本国输血医学发展的机会,后三天则以全英语作报告交流。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原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庆生,ISBT主席Ravi Reddy、执行董事Judith Chapman、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副理事长、孙绍忠、付涌水、郭永建、戴苏娜、杨文玲、胡丽华、杨汇川与输血界领导、专家、近千名与会代表共同出席了开幕式。协会副理事长、广州血液中心主任付涌水主持了“中国日” 的开幕式。
       朱永明理事长首先致开幕词,代表协会和大会的组委会对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代表、同行表示欢迎!在致辞中,朱永明理事长与输血同仁们分享了“第十一届血站站长研修班”顺利举行,<<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17版正式发行,“第四届血站站长论坛”即将在宁波举办等近期协会和输血界的好消息。并感谢长期以来帮助和支持协会工作的特别是支持和帮助本次大会筹建的各位领导,特别是对朱庆生副部长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也非常感谢付涌水副理事长、主任和他的团队为了这个大会的召开付出的长期而艰巨的劳动。希望与会代表珍惜学习与交流的机会,多多受益。ISBT主席Ravi Reddy在致辞中感谢朱永明理事长和广州当地组委会成员的努力确保了这次大会的成功;并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天大会中继续得到每一位参加代表的支持。
 

朱永明理事长致辞


ISBT主席Ravi Reddy致辞

 
       在开幕式中,举办了“2017年度中国输血协会质量管理奖”颁奖仪式;在全体参会代表热的掌声中,朱自严等十名获奖者走上主席台,获得奖杯和奖状。“质量奖”连续四届的成功举办,彰显了输血质量管理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士,促进了输血行业质量管理整体水平的提升,向业内和社会展示了血液质量和安全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就,为协会开展评奖活动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开幕式结束后,正式开始一天的学术报告;首先是五个全体报告,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医疗安全与血液处陈斌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推进血液管理工作全面发展》为题做开场报告,介绍了我国血液事业的现况与未来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江苏省血液中心黄成垠报告了《血液安全技术核查的成绩与问题》、上海市血液中心党委书记邹峥嵘做了名为《依法推进 砥砺前行——回顾我国无偿献血法制历程》的大会报告,回顾了我国四十年来通过法律法规推进中国无偿献血建设的历程,通过数据分析了我国无偿献血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及不足,并对无偿献血的法制建设发展提出了建议。浙江省血液中心胡伟主任就血站业务科室的建筑和硬件配置等方面的设想进行了报告;南方医科大学黎诚耀教授报告了国外输血医学教育的进展;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王鸿捷副主任就我国血液管理标准化实践方面的情况与远景进行了报告。下午的三个分会场的主题分别是献血者招募和保留、血液产品及其制备,输血不良反应和输血传播疾病、血液检测,临床输血和细胞治疗、血液免疫学;报告人在各自专业领域做了精彩的交流发言。
 

质量奖颁奖

 
       “2017年第28届地区性国际输血大会”将是中国输血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此次盛会将进一步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在输血领域的沟通、交流、了解和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中国日”成功开篇,接下来的3天大会将会带给输血同仁们更加精彩的学术报告和更深层次的国际交流学习机会,也必将对输血学科借鉴与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