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华东地区采供血机构协作组年会在沪召开

时间:2018-04-28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作者:华东地区采供血机构协作组秘书处撰稿

         
       4月26日—4月27日,2018年华东地区采供血机构协作组年会暨华东协作项目培训在上海成功举办。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闻大翔、医政医管处处长吴宏,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医疗安全与血液处副处长陈斌,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等领导莅临年会。华东六省一市各省级血液中心、血液管理机构、输血协会的相关领导,华东六省一市各地市级血站负责人和参会代表近150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本年度轮值主席、上海市血液中心主任陆韬宏主持。闻大翔副主任、陈斌副处长和朱永明理事长分别代表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和中国输血协会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高度赞扬了华东地区采供血机构协作组在推进无偿献血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以及产生的积极影响和重要作用,并对今后协作组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
        闻大翔代表会议东道主对各位领导和参会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在讲话中强调,确保临床输血安全、减少输血风险的发生,是政府卫生工作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献血法》颁布20年来,全国各地都按照国家的法规加强了对血液工作的管理。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对血液工作一贯予以高度重视,近年来,全市更是加强血液保障体系建设,完善临床用血管理一体化平台,优化献血点位布局,奋力推进健康上海建设。此次华东地区采供血机构协作组年会在上海举办,是给予上海更好服务整个华东地区,乃至全国采供血事业的契机。真诚期待大家能够利用此次会议的平台充分交流,分享各自的经验。
        陈斌在讲话中指出,保障血液安全和供应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内容,其中,无偿献血是保障血液安全和供应的一项根本性措施。华东地区作为全国医疗资源丰富和无偿献血工作基础牢固的地区,长期以来,在全国血液安全与供应工作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华东六省一市继续充分发挥区域化联动优势,在献血服务、质量安全、人才培养和血站管理等方面不断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建立健全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工作机制,完善区域联动血液保障制度,为提高我国血液管理水平作出新的有益探索。
        朱永明简要介绍了自华东地区采供血机构协作组成立以来,各地在交流合作和协作项目中已取得的成果。例如江浙沪三地的信息共享已在日常工作中投入应用;省际应急保障联动工作在G20峰会等历次重大活动中得到了检验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不适宜献血者的联合屏蔽也已初步开展。他希望华东地区的采供血机构能够继续加强加深各地的协作与交流,总结合作经验和教训,探索多元化、多方面的合作模式,形成多地联动、区域协作的样板,引领国内采供血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此次年会延续往届“协作、共赢、发展”的主题,关注行业热点,重点研讨血站管理和学术合作成果。陈斌、朱永明分别就推进全国血液管理工作和中国输血协会当前工作、未来发展作主旨报告。华东六省一市的专家分别作11个专题报告和9个协作项目进展报告,内容涉及无偿献血推进、献血条例解读、不适宜献血者联合屏蔽和归队、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和血液成分制备等方面。会上,中国输血协会、高德地图和雪莲花共同签订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正式上线全国献血公益地图,该项目的上线将有效提高全民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会上,还正式发布了由浙江省血液中心、浙江省输血协会联合牵头组织翻译的《血液成分的制备、使用和质量保证指南(中文版)》,这本新书旨在为输血机构提供一系列与其相关标准和导则,将加快推进成分输血行业由量变到质变的提升。
        闭幕式由上海市血液中心党委书记邹峥嵘主持。上海市血液中心主任陆韬宏在闭幕式上回顾了本轮(2011—2018年)7期华东地区采供血机构协作组的工作;会议签订了2019—2025年度新一轮华东地区采供血机构协作组合作协议;会议还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本年度轮值主席陆韬宏将会旗和会议资料交给了下一年度轮值主席、山东省血液中心主任张新童。至此,2018年华东地区采供血机构协作组年会圆满落幕。


2018年华东地区采供血机构协作组年会会议现场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闻大翔在开幕式上致辞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医疗安全与血液处副处长陈斌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作主旨报告


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作主旨报告


本年度轮值主席、上海市血液中心主任陆韬宏主持开幕式并作回顾本轮(2011—2018年)7期华东地区采供血机构协作组工作的报告


中国输血协会、高德地图和雪莲花共同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上线全国献血公益地图


发布由浙江省血液中心、浙江省输血协会联合牵头组织翻译的《血液成分的制备、使用和质量保证指南(中文版)》


上海市血液中心党委书记邹峥嵘主持闭幕式


签订2019—2025年度新一轮华东地区采供血机构协作组合作协议


会旗交接仪式


下一年度轮值主席、山东省血液中心主任张新童在闭幕式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