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思想解放 严控血液安全

时间:2018-09-21来源:扬州市中心血站作者:胥 灏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发展的基本方略,把人民健康置于“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地位,并要求“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无偿献血是建设健康中国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一环,随着医疗事业的发展,临床医疗机构对血液的需求越来越大,与此同时血液供应的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解放思想加强质量建设是提高血站血液供应安全性的最有效途径。

       过去讲解放思想,更多地强调要树立敢想、敢干、敢冒精神;现在更强调按客观规律办事,按照法律和程序办事,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合乎规律,更加符合法律法规。过去讲解放思想,更多强调的是抢抓机遇、能快则快,追求的是发展速度;而现在必须强调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更多地注重以人为本,强调好字当头、以质取胜。

       想要解放思想把控好质量关,首先应该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对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提升业务素质,并及时对新标准新方法进行培训,使工作人员掌握与时俱进的新技术,“学理论、找差距、求创新”。同时要培养人员善于思考,“学而不思则罔”仅仅学习而不思考,那将等于什么也没有学到。思考是一种能力,要根据掌握的第一手资料,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按照正确的方法进行加工,去粕留精,转化为自己的东西。在工作中一定要注意方式和方法不能一成不变,要开动脑筋,要充分运用所学的知识和工作经验。

       其次创造性地开展质量检测和质控工作,加大对成品库存血的抽检力度,尤其是注重质量失控后的管理分析。加强关键物料和检测试剂质控能力建设,严格把控各环节,加强检验仪器设备管理,定期经计量部门校准检定,定期维护和功能核查。既要有先进的设备,又要有前沿的技术;既要重视采供血业务工作,又要重视开展血液质量管理工作。

       再次要学习先进的理论体系去进一步改进质量管理体系,坚持前馈控制原则,注重过程程序控制,完善工作记录,做到所有工作有据可查。持续改进提升质量控制水平,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为血液的质量和安全性提供保障。对血液从采集、制备、储存、运输等环节实施全程监控,建立采供血、输血质量管理体系和维持质量管理体系,使人员培训、质量管理全过程程序化、规范化,保证血液的质量和临床用血的安全性。按照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质量管理体系,确保献血员和受血者安全,促进血站事业持续、健康、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