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法》实施20周年 宁波拼搏创新勇立潮头

时间:2018-10-01来源:宁波市中心血站作者:宁波市中心血站
     
       自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20年来,在宁波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 宁波市凭着奋力拼搏和开拓创新精神,开创性地开展工作,无偿献血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1998-2017年,全市累计参加无偿献血126.93万人次,捐献血液357000升用于临床救治,让数以万计的患者重获健康与新生。2017年全市无偿献血人次及献血量再创历史新高。(2018年我市无偿献血事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1月-8月全市无偿献血62347人次,献血量18452升,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9.14%和10.1%;其中捐献全血56185人次,献血量16881升,同比分别增长8.16%和9.28%;捐献机采血小板6162人次,捐献血小板7854个治疗单位(1个治疗单位折算为1人份),同比分别增长18.96%和19.61%。)目前,宁波每天需近400人参加献血才能满足临床救治需求,并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
图为1998-2017年宁波市无偿献血捐血量

        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献血法”和省“实施办法”,并于1999年10月1日颁布《宁波市献血条例》,为我省出台最早的献血条例。我市发挥政府的主导和推动作用,建立覆盖全市的献血屋,开展公职人员“心系群众、血浓情深”、医务人员“护卫生命、天使血缘”、高校学生“骄子情怀、热血青春”等无偿献血品牌活动,成立稀有血型“熊猫血之家”志愿者应急献血团队,营造起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积极献血氛围。2006年全市采供血机构完成调整,实现血液集中化检测管理。2009年起,我市实施免费用血网络直报系统,截止2018年6月,共为17911人次减免临床用血费用共1113.1余万。2015年在全省率先制定实施《无偿献血者关爱激励制度》,定期慰问褒扬固定献血者,落实对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免景区游览和门诊诊疗费的“三免”政策。在献血宣传方面,我市建立“宁波献血”官方微信,拍摄《父女情深》和《分享生命》微电影,出版《热血无价·宁波红色力量献血队采访录》专著,多方位传播献血助人、大爱无疆的人道主义精神。在技术方面,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血液核酸检测和血液成分制备的自动化信息化,建立起全市联网的临床血液管理信息系统,不断提高血液质量安全与资源优化保障水平。我市严格血液管理,每年对全市95家医院临床用血进行全面考核,先后1103名从业人员取得《宁波市输血技术人员岗位培训合格证书》。连续七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等等,宁波经验对推动全省无偿献血工作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献血者关怀:爱人者人恒爱之
        一、落实国家/省市表彰奖励政策
        每两年,根据国家《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上报符合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等表彰标准的献血者和先进单位,申报相关奖项;对于已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办理《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符合要求的献血者在浙江省内享受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免费游览风景区及免门诊诊疗费的“三免”待遇,目前宁波累计近7000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可享受“三免”政策;献血者及其亲属可以按照相关规定免交临床用血费用。
        二、举行无偿献血表彰大会
        每年举行无偿献血表彰大会,表彰累计献血8000毫升以上固定献血者、三星级及以上志愿者、新增100次以上献血者、无偿献血爱心单位、高校献血先进集体以及宁波献血好新闻获奖者。
        三、举行献血者联谊活动
        每年我市组织多次献血的固定献血者开展外出献血者联谊活动;6.14期间,以开展献血者联谊会、座谈会等形式与献血者共同庆祝世界献血者日;成立宁波市稀有血型联盟“熊猫血之家”,并定期召开稀有血型联谊活动。
图为固定献血者开展外出献血者联谊活动
        四、其他献血者关怀行为
        2005年起,我们为本市献血者提供献血保险,内容涉及献血者献血当日及次日保障、全年保障、献血明星保障三大类,献血者在规定期间内享受意外身故、残疾、烧伤保险和意外伤害医疗费用保险,至今已为80多万献血者办理了献血保险;2009年起,我市实施免费用血网络直报系统,献血者及受益人群在用血后可以直接在医院办理免费用血结报。截止2018年6月,共为17911人次减免临床用血费用共1113.1余万。2015年,我市实施《宁波市无偿献血关爱激励制度》,定期慰问褒扬固定献血者;2018年在全市医院实施献血者住院关爱短信问候及优先用血告知;目前,我市各区县市均建立了流动人员落户或入学积分制,鼓励新宁波人积极参加献血。
 
 
        自体输血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宁波市自体输血工作自2001年开展以来,已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面开展,累计开展7.8万例,回输血量3.6万升,相当于18万人次的献血量,自体输血率达17.3%。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曾对宁波市自体输血工作进行专题报道,举办22期国家级、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培训班,18项自体输血课题获省(厅)、市级科技项目立项,6个项目获省、市科技进步奖,发表自体输血学术论文93篇,编写并出版《自体输血操作规程与质量控制》、《血液保护学》等5部专著,填补了国内血液保护学方面的空白,为节约血源,推广全国自体输血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图为术中自体输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