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中心血站派员参加全市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业务培训班

时间:2018-10-01来源:百色市中心血站作者:百色市中心血站
       为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有效应对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事件,提高实验室工作人员生物安全意识,9月25日—27日,由百色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的“百色市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业务培训班”在凯越大酒店举行。全市120余名卫计系统有关实验室工作人员参加,市中心血站派出检验科一名业务骨干参加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自治区CDC微生物检验所副所长、副主任技师谭冬梅、自治区CDC免规所副所长、主任技师刘巍、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副主任技师梁林慧、市中心血站站长梁朦尹进行授课,课程主要包括: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实验活动危险度评估;生物安全实验室操作技术规范;实验室生物安全概述;生物安全实验室设施和设备要求;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病原微生物菌(毒)种和样本管理;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备案流程等。内容详实丰富,通过理论结合实际全面讲解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管理相关知识,对实际工作起到指导性作用。培训期间,学员认真听讲,积极与授课老师互动,各兄弟实验室人员也就平时工作经验和问题进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课程结束对所有参加培训人员进行了结业考试。
       通过此次培训,使参训人员进一步了解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明确了自身工作岗位职责和任务,通过工作经验的相互交流,促使其发现自己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让参训人员深切感受到生物安全工作的紧迫感,调动提高对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能力和管理水平的自觉性。
       一直以来,市中心血站领导高度重视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从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起,更是多次安排检验骨干人员外出培训学习,期间实验室工作人员均取得了HIV检测合格证、核酸检测上岗合格证书,保证了血站实验室检测的准确性和安全性。同时,通过实验室工作人员的不断学习交流,积累经验,发现问题及时改正,在2017年市中心血站实验室通过病原微生物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备案审查,并予以备案。

 

图为培训班授课现场



                                                                                            文/图   廖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