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扬州这一家人每个人都是献血达人

时间:2018-11-09来源:扬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扬州市中心血站
        11月8日,天气中雨,气温5-12℃,初冬的雨,夹着些许寒冷,洒落在大地上。早上8:30,市中心血站一楼采血大厅又迎来了一家三口,分别是父亲曾修竹、母亲高翠芳和儿子曾延平。他们都是固定捐献单采血小板的献血者,无论寒来暑往,无论雨雾冰雪,他们一直在献血的路上,他们是真正的献血达人。
        笔者听说有这么坚持常年奉献的一家人,就邀约他们一家采访。今天刚好是儿子曾延平接到血站通知需要B型血小板,他立马安排好自己的工作,欣然带上父母赶到血站捐献血小板并接受采访。
        到达血站后,曾延平自行填表登记、体检、化验、献血,一套流程了然于心,仿佛这就是自己的工作一般。他现工作于扬州市邗江区陈俊学校,是一位体育老师。2001年11月10日,他上大学期间听说学校有无偿献血活动,他便欣然约了同学一起前往参加无偿献血,并成功捐献了200毫升全血。周末回家后,他很高兴地把自己第一次愉快的献血经历分享给了父母,夫妻俩一起为儿子竖起了大拇指。
        曾延平说道,父母早在1984年就开了家理发店,俩人夫唱妇随,生活仅然有序。他们热情地为来来往往的顾客服务,更为生活困难的群体免费理发,总是念叨着,钱是挣不完的,能帮就帮点。父母的这种心态教育着自己的儿子深深地影响了自己,更让自己始终坚守乐于助人的态度,也更坚定地坚持无偿献血这一行为。
        当时,母亲高翠芳业已在电视上看到呼吁广大市民参加无偿献血,虽然她家在镇上,离市区尚有一段距离,第一次她自己乘坐将近一个小时的公交车前往市区准备献血,不凑巧的是由于当时信息闭塞,通讯也不发达,她没有找到血站;第二次,她又独自坐车前往找到血站后发现当天是周末放假休息,悻悻而归;第三次,也是儿子献血后,她知道了准确的上班时间和地点,又专程赶到血站于2001年12月20日成功献血200毫升。至此,母子俩都走上了定期献血的奉献之路。
        对于献血,丈夫曾修竹心中曾有一丝忧虑,总想会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在妻子和儿子多次献血后的表现让他放下了这丝忧虑。2007年的一天,高翠芳接到血站电话说需要捐献单采血小板,但是由于那几天刚好感冒不能捐献,丈夫曾修竹毫不犹豫地接下这个光荣地任务,赶往血站成功地捐献出自己的血液。
        就这样,一家三口开始了献血之路,不论刮风下雨,不论事情多忙,只要接到血站需要献血的电话,就会抽出时间毅然前往血站献血。每年春节由于广大市民都忙于探亲度假,献血者很难招募,但是他们都提前预留出一天赶往血站献血,以去帮助那些春节期间还在住院的患者。他们不但自己献血,更是带动周围的朋友参与进来,向他们宣传无偿献血。谢孝忠是夫妻俩的一位朋友,在他们的带领下也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儿子曾延平工作于扬州市邗江区陈俊学校,是一位体育老师,他会主动向同事宣传无偿献血,同时也会向学生讲解无偿献血这一公益事业,周围的同事也都陆续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中来。
        夫妻俩都坚守献血到法律规定的60周岁,虽然他们俩已经到法律规定的年龄不能再献血,但是他们仍坚持宣传无偿献血。儿子曾延平仍然在献血的路上,他说道,我会一直坚持献血,向我父母那样一直献到60周岁,用不断再生的血液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样我会感到很自豪,我会把我们家无偿献血这一公益行为继续传承下去。截止到今天,他们一家累计捐献全血6300毫升,单采血小板155个治疗量。曾修竹获得过2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高翠芳获得过一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铜奖和两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曾延平获得过一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银奖和一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
        都说“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同样献一次血不难,难的是坚持定期献血,更难的是献一辈子血,扬州的这一家人做到了,我们要竖起大拇指为他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