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血荒”城市到“不缺血”省会

时间:2019-03-05来源: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作者:云南昆明血液中心

    本刊昆明讯  2010年10月26日央视播出的(新闻1+1),把“昆明血荒”的严重程度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血液库存告急、医院排队等血、患者家属求血无门……
  2018年,昆明市首次荣获了“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这是该奖项设置20年来,昆明市首次获得这一殊荣。
“这是国家对昆明多年来无偿献血工作的肯定,它将成为云南大健康产业发展路上一张金光闪闪的名片,我们会倍加珍惜。”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主任冯凌说。
从曾经的曝光典型,到如今一跃成为全国省会“无偿献血增长率”第一的先进,8年来,昆明的血液安全保障工作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
已能百分百保障昆明临床用血需求
    昆明曾是被央视曝光的全国首个闹“血荒”的城市。血液采集和库存仅有医疗用血需求的一半。医院排队等血、手术排队用血、患者求血无门,各方怨声四起。
    在昆明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2015年,云南昆明血液中心通过调整领导班子,围绕“抓班子、带队伍、转作风、强宣传、促采量、保质量”思路,狠抓内部管理、外塑单位形象,建立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使献血人数和血液采量快速递增,彻底扭转了医疗机构长期缺血的问题。
    冯凌说:“昆明地区每天需要至少450人献血,才能保证临床用血需求,在全国多地大范围面临缺血之际,昆明成为了全国“不缺血省会城市的独特样本。”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前身为昆明市中心血站,成立于1978年4月,是云南省最大的血液采集、临床供血、输血技术服务、输血医学教学、科研、培训为一体的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它承担着为昆明地区公立、民营、驻军等近300家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提供临床用血和输血技术服务的任务。”冯凌说。
    近年来,云南昆明血液中心紧紧围绕为医疗机构服务、为全省各族人民健康权益提供安全、充裕的血液为宗旨,立足昆明、服务全省,跨越式提升采供血服务能力,同步推进机制改革和管理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采供血量屡创历史新高。
   2016年,共有12.3万人次献血,采集血液35吨,同比2015年增长8.16%和7.69%;2017年,共有14.1万人次献血,采集血液41.4吨,分别同比增长15%和18%;2018年,截至11月共有16.7万人次献血,采集血液55.3吨,分别同比增长19%和34%,增长率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2017年,中心获得“云南省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8年,昆明市首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
    在保证血液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中心不仅百分之百保障了昆明本地临床需求,2018年还支援了北京、成都等城市的用血工作。
无偿献血工作的“昆明样本”
    抓班子、带队伍、转作风、强宣传、促采量、保质量,是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工作的生动概括。能从曝光典型,一跃成为全国先进,冯凌认为,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三方面的保障。
    第一,健全的法制保障体系。《昆明市献血条例》自2018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创新性地把献血相关知识纳入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充分借助昆明市健康教育机构的专业优势,有序推进了无偿献血宣传。
    冯凌说:“我们结合本地实践经验,在全国率先设立了医务人员和公务员献血月,并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全省异地用血报销和报销关口前移制度,简化了报销流程,特别是通过‘三优四免一补’待遇,实实在在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长期献血者的关爱。”
    第二,建立了“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工作机制。
    ——政府领导方面,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献血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无偿献血工作,并且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到市委市政府年度责任目标考核中。
    ——部门协作方面,实现了高校无偿献血宣传、组织、动员的常态化,并通过市政府表彰、高校助学基金设立、无偿献血荣誉证颁发、献血典型人物报道等措施,积极营造献血光荣的社会氛围。
    ——调动全社会参与是献血工作的重中之重。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在这方面,可谓动足了脑筋。
    多渠道创新宣传机制,做到月月有活动,年年有亮点。多发声,强发声,利用电視、广播、报刊及城市交通工具、电梯广告、校园宣传栏、人行天桥、出租车LED显示屏等,发布无偿献血公益宣传和专题报道,进行微信、微博、网站、APP等新媒体宣传;利用各类纪念日,与社会各界合作举办“无偿献血健康彩虹跑”“采供血机构十大新闻人物评选”“2016年度云南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无偿献血・大爱无疆”大型征文活动、“818・熊猫侠帮一帮”公益主题宣传活动、“完美百城千店万人献血昆明站活动”“庆祝《献血法》实施20周年暨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授牌仪式”等活动;开展血站开放日、无偿献血进社区等活动,以健康知识宣讲的方式,扩大无偿献血奉献爱心理念的传播效应,做到常态化、日常化。
    “无偿献血长效机制的建立,拓宽了无偿献血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有效打响了昆明无偿献血品牌。”冯凌说。
    第三,创新谋发展。通过主动创新,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打造了国内首个“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平台”,目前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吸引了中央媒体关注报道。
    “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平台”具有线上办理无偿献血荣誉证、生成电子献血证、记录献血爱心积分、查询无偿献血公益基金运行、升级志愿服务通道等重点功能。通过服务平台,献血者还可体验献血预约、献血点导航、献血表彰申报、献血/用血记录查询、在线血费报销、献血结果查询等服务。
    据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副主任车忠民介绍,该平台在业内率先实现依托“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分析,通过PC端和移动端实时接入以网站、APP、微信为载体,为献血者、志愿者和爱心团体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务体验。
    这是无偿就血宣传和服务领城的新举措,能为献血者和爱心人士提供更多、更新、更便捷的优质服务,并会不断开发扩展更多功能。”车忠民说。
打造过硬队伍常态工作亮点频出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近年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全方位打造过硬队伍,队伍的内生潜能也使常态工作中亮点频现。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政联席会议事制,构建上下同心、齐抓共管的良好运行机制,形成了风清、气正、劲足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全中心的疑聚力和向心力。
    二是严格执行四会制,开好中心党政班子联席会、中心办公会、专题会、中心职工大会等四个会议,做好中心重大事项决策和会议精神的上传下达,确保各项工作要求得到及时传达和落实。
    三是科学制定中层干部竟聘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和“老中青”三结合原则,认真选拔、培养和使用好“想干事、能干事、谋干事、不谋私、敢担当、有梯次”的中层干部队伍。
    四是提高职工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加强采供血队伍综合素质建设,先后在中心和全省采供血机构开展了“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活动,在中心职工队伍中掀起“爱学习、肯钻研”和“比学赶帮超、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激发出人才干事创业的内生潜能,中心积极探索发展机制,使常态工作亮点频出。
——中心自筹资金100万元,由市政府和省教育厅联合设立“无偿就血爱心助学基金”,鼓励高校学生为树立社会新风尚做出表率。
——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牵手,联合成立“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云南昆明血液中心联合实验室”,围绕采供血机构、输血医学发展创新和血液安全等方面,全面、深度合作。
——与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签订了无偿就血公益基金合作框架协议,设立“无偿献血公益基金”,用于对献血者进行激励和帮扶。
——与云南大学合作共建“云南大学输血研究中心”,双方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等领城全面展开合作,为保障全省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助推昆明建设“中国健康之城”贡献力量。
——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合作,共同建立“中国输血不良反应研究联盟云南省分联盟”,围绕血液安全和科学、合理、有效用血开展工作,同时将加强基础信息收集与研究,为国家输血不良反应预警系统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目前,昆明市270多家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临床和急救用血有了保障,献血者满意率达99.97%、医院满意率达99.99%。
  “春城昆明的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在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终于突飞猛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冯凌说。                       (新华社记者 岳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