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中心血站预约上门采血 更好服务献血市民

时间:2019-03-14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李智宏 李孟玲 张沛霞


    通讯员(李智宏 李孟玲 张沛霞)无偿献血是党和人民交付给血站的重要民生工程,为提高无偿献血服务,郴州市中心血站继实行“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增加市民预约无偿献血途经后,近期开始实行预约上门采血,让市民参加无偿献血更加便利。

    3月12日,工作人员全程跟随市中心血站专门负责城区采血的10号流动采血车,深入了解新施行的上门采血这一便民措施。

(献血中的刘珍华

    当天上午9点,工作人员首先来到紫宸澜山,为该小区及周边预约献血的居民服务。第一位预约献血者名叫刘珍华,是紫宸澜山小区的住户,当天已经是刘女士第六次献血了。据了解,刘女士因无偿献血总量达到2000毫升,荣获了“湖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工作人员还给她带来了荣誉证书,现场授予。

(刘珍华的荣誉证书和献血证)

    回忆起第一次献血经历,刘珍华说道,当时自己的丈夫因动脉割伤急需输血,而自己的血型又不匹配,好在当时有适配的血液储备,这才救回了丈夫的生命。看着一袋袋血液输入丈夫的身体,刘珍华也萌发了献血帮助他人的想法。丈夫伤愈后的第二年,刘女士便开始参加无偿献血,中间因为生育间断了几年,但恢复后她又继续坚持每年一次的献血计划。这些年的亲身经历,刘女士也逐渐了解到无偿献血不仅对身体无害,反而对身体健康有益。

    这一次献血刘珍华显得十分放松,还不停地和工作人员交谈着,不难看出她对献血工作的熟悉。“献完血感觉你的皮肤都变好了”,同行的人说道。“好像皮肤确实好了一些,”她也笑着回应,“但重要的是献出去的血能够帮助到他人,自己也就会感到开心和满足,而且现在可以预约献血,比过去也要方便一些了。”

    而后,有附近居民陆陆续续进入采血车了解无偿献血情况,也有不少人准备参加献血,但因没带身份证或者身体问题,最后只能遗憾离开。

    下午1点多,结束小区献血服务后,工作人员又立即赶往下一个目的地——联星村。联星村位于苏仙区五里牌镇,距离市城区有近40公里的路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采血车终于来到了联星村,见到了的第二位预约献血者联星村的村主任张细剑。

(无偿献血者张细剑

    据了解,张细剑此前已经参加过4次献血。“第一次献血时,只想到这是能够救人的,并不知道无偿献血的相关知识。后来献血的次数多了,才了解到无偿献血对身体没什么坏处,献血也变得更积极了。”他说,为了这次预约献血他还特意控制了饮食和作息。

    “以前都是村委会组织一起献血,采血车一个月只来一次,而且都是停在五里牌镇政府,现在知道可以预约献血了,我就自己单独来献一次血。”张细剑说。同时,他也道出了村中开展无偿献血工作的难处:“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外出学习或是打工了,剩下的要不就是老人、小孩不能献血,要不就是平日里进行田间劳作,不便组织献血,所以以往集体参加献血的人数都不是很多。”

    现在则不同了,有意愿的献血者都可以依据自己的日常安排预约献血时间,预约成功采血车即可上门采血,缓解了城郊乡镇市民献血难的问题。同时,预约献血增加了与村民接触的次数,也有利于提高农村居民的无偿献血知晓率,让更多的人理解并支持无偿献血工作。

    据血站工作人员介绍,为提高血站服务质量和采血效率,解决城区部分市民献血远、献血难的问题,目前郴州市个人、团体、单位均可通过电话(0735-2259365)或微信公众号(郴州市中心血站)进行献血预约,采血车将会按时上门采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