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写忠诚:我眼中的云南昆明血液中心

时间:2019-03-20来源:云南省昆明血液中心作者:云南省昆明血液中心

马社伟
 
    因为走访联系政协委员的需要,三年前我第一次走进云南昆明血液中心。第一次与血液——这个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肌体内流淌的生命之泉“亲密”接触,对血液的可再生性、无偿献血的公益性和采供血工作的不可替代性,有了较为全面的直观了解。   
    因为了解而关注,因为关注而更加了解。从三年前第一次与昆明血液中心“结缘”,三年来全市采供血工作和无偿献血事业一点一滴的变化,我都时刻关注,也许这就是公益的感染力和文明的传播力。   
    我更加欣喜地看到,2018年昆明无偿献血事业发展的新高度。6月,《昆明市献血条例》经市、省两级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并向社会公布,将于2018年9月1日起施行。昆明血液中心两年多来创新实践的一系列成功经验做法,如,在全国率先设立每年1月为医务人员无偿献血月、2月为公务员无偿献血月等,正式上升为法律制度。有了法规的保障,公益将更加蹄疾步稳。永不止步的创新变革为昆明无偿献血事业注入了充沛的源头活水。   
    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昆明地区累计献血25.2吨,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4.7%,增长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居全国首位。7月,经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解放军后勤保障部联合推荐,公示昆明市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这是无偿献血工作的最高奖励,也是自1998年国家开展此奖项评选以来昆明首获殊荣,为昆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与此同时,千里送血、雨夜急救、跨省联动等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新闻事件,在昆明血液中心一次又一次上演,血液汇集的爱心无时无刻不在点亮春城。这个数字和荣誉的背后凝聚着无偿献血者的公益情怀,凝聚着采供血工作者的大爱忠诚。   
    我为他们点赞,是因为我看到了,通过他们的努力,“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公益理念在昆明日益深入人心。作为一座春天的城市,这是昆明应有的底色和温度!这是我眼中的昆明血液中心,也是我理想中的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健康之城。

    (作者工作单位:昆明市政协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