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血液中心HTLV І/Ⅱ抗体监测实现全覆盖

时间:2022-09-01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血液中心作者:唐余茂 刘峭梅
       
        为进一步保障临床用血安全,降低人类嗜T淋巴细胞病毒(HTLV)经输血传播风险,依据自治区卫健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十四五”血站血液安全监测和风险预警工作方案》通知,结合工作实际,血液中心从2022年8月16号开始,对柳州、河池、来宾三地区集中化检测的所有无偿献血者标本进行HTLV І/ll抗体监测。通过开展HTLV监测,可有效控制HTLV经输血传播风险,同时更好实现临床用血安全和传染病风险预警,为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制定血液管理相关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人类嗜T淋巴细胞病毒(HTLV)是最早发现的一种人类逆转录病毒,能引起恶性淋巴瘤和HTLV相关性的神经系统疾病,可通过血液途径传播。HTLV和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具有相似的复杂的转录调节机制,感染者经过一段潜伏期后会发生致死性白血病和瘫痪,东南沿海人员流动大,感染率有上升趋势,目前暂无特效药,后期治疗费用巨大,预防是主要防控手段。


 
        为了完成新增加的HTLV检测工作,血液中心领导给予了全力支持,各科室积极响应。从血站管理信信息系统的升级,到血液的隔离放行中心质管科周仲民科长和检验科刘峭梅科长作为全广西HTLV血筛项目技术指导,全程参与工作。成分制备科(负责血液隔离速冻)、后勤保障科、献血服务科(结果反馈)也积极参与。检验科全体检验人员在科室负责人组织带领下,勇于担当,以最短时间做好从试剂采购评估、试剂使用前确认及仪器设备程序更改、文件编写、设备调试、人员培训考核、信息管理系统更新确认等工作,为监测项目的顺利实施充分准备。同时,检验科还依据标准操作程序开展检测工作,严控检测质量及检测报告放行,检测阳性标本的留样和寄送确认。


 
         血液质量是无偿献血事业的生命线。血液安全无小事,扎实有效落实血液监测工作,对于降低输血感染风险,确保临床用血安全,实现柳州、河池、来宾三地人民的大健康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