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献血后怎么保护针眼?

时间:2022-08-16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网
 
  为什么抽完血后不能揉抽血部位?
  静脉抽血后,静脉血管受到损伤,体内的凝血机制迅速启动,在血管内形成凝块,减少血液的丢失。这段时间内需要对抽血部位进行按压,如果没有按压,或方式不对,或时间太短,血液渗出后就会在局部形成鼓包。

  献血后对针眼进行及时、正确的护理,能减少或避免献血后不良反应的发生:主要做到以下四方面:
  一、献血后应用消毒棉球盖好穿刺孔,以胶布固定,并用3个手指顺静脉走向压迫针眼5分钟,如用弹力绷带压迫,请10-15分钟摘除。创可贴4小时候摘掉。
  二、检查穿刺孔部位有无渗血或出血,如有出血应抬高手臂并继续压迫局部。
  三、为保护好穿刺孔不受感染,至少在4小时内不要取去穿刺孔上的敷料。
  四、当天洗澡时针眼处不要用力揉搓。
  献血后拔针后应伸直前臂,或前臂伸直后稍稍上抬,用另一只手的食指、中指及无名指按压针眼及上方10分钟。按压时不要屈肘,因为屈肘会给手臂静脉网回流心脏的血液增加一定的阻力,使血液回流受阻,从针眼处溢出,而出现皮下淤血;也不要揉,那样会使穿刺部位刚粘合又被揉开。
 

  对针眼部位进行及时、正确的护理,将减少或避免献血后不良反应的发生。献血者们,捐献爱心的同时也请大家保护好自己哟。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