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为什么体检抽血要空腹,而献血不要?

时间:2022-09-17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血脉相连公众号
  在街头献血点,时常会有空着肚子就去献血的市民,然而,工作人员却会告知空腹不能献血,建议他们吃过东西后再来献。
  为此,献血的市民不禁产生疑问:“为何献血不能空腹?”
  今天的科普课堂将带您一同来解开这一疑惑!
  献血时杜绝空腹,这是因为在献血过程中,有些献血者由于献血前较长时间未进食很可能会出现献血的不良反应。人在空腹或摄取食量较少的情况下,血糖往往处于较低水平,当人体内的血糖低至一定程度,人就会感到头晕、乏力,甚至冒虚汗。在低血糖状况下献血,发生献血不良反应的概率很高。献血前杜绝空腹,可有效地降低献血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一献血前不能空腹,但却要谨防脂肪血一
  空腹献血不可取,但也不意味着献血者可以在献血前胡吃海喝,而是要谨防脂肪血的发生。脂肪血,是由于吃得太油腻,摄入大量脂肪,使血液变成乳白色或混浊状液体,医学上也称为乳糜血。
脂肪血不能用于临床是因为:
  1.严重干扰甚至误报血液检测结果,病人用血安全受到威胁;
  2.脂肪血中的脂蛋白是一种异体蛋白质,能刺激受血者机体发生免疫、高热等不良输血反应。脂肪血中还含有多量的微粒子,输入病人体内可能引起微血管堵塞。
  所以,献血不宜空腹,但也不能吃得太油腻,饮食应以清淡为宜,献血者在献血前24小时(肥胖者献血前48小时)不要食用奶油类、油炸类、肉类等高脂类食物。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