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这名维修工人10年献血91次 曾多次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时间:2022-11-13来源:作者:郴州市中心血站
        (通讯员:李鑫燕 曹怡霏)“每次献血的时候,想象着可能把一个陌生人从死亡的边缘拉回来,我就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事。”10月20日上午,邓华苏在郴州市中心血站机采大厅捐献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完成自己的第91次无偿献血。
        今年40岁的邓华苏,是一名高空作业的维修工人,也是一位“献血达人”。2013年至今,他累计献血量达3.57万毫升,其中全血1900毫升,血小板169个治疗量,可让170余人得到救治。
        谈及献血的缘由,邓华苏说,那是他一生都无法忘怀的事。
        2013年1月,邓华苏妻子临近分娩,医生突然告知胎儿情况危急,要尽快进行剖腹产,手术可能需要大量用血。未知的危险让邓华苏备受煎熬,“头一次碰到这种情况,签完字我就想,不管这次要不要用血,以后我都会去献血!”最终妻子平安生产,虽未用血,但“献血挽救生命”的信念在他的心里扎了根。
        10年间,邓华苏辗转多地做工,但献血这件事始终雷打不动。献血也从每6个月捐献一次的全血到每2周捐献一次的机采血小板。
        邓华苏从事的高空作业工作,做一天工才能有一天工钱,时常有人劝他不要去献,既不划算又不安全,但他仍热衷于奉献爱心。如果当天要献血,他都尽量推掉工作,哪怕这一天没有收入。“钱虽然少挣了点,但是献血救人的事不能拿金钱去衡量。”
        每当有人好奇地问邓华苏为什么如此热衷无偿献血,他总是笑着说:“我感觉,无偿献血是一件很小的事,对我来说,是一件举手之劳的事。但是,对于躺在病床上等待救助的病患来说,就是一件大事。”
        在他的感染下,妻子也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夫妻俩成了郴州有名的“献血夫妻档”,经常一起参加献血、宣传献血知识。在他们的带动下,亲朋好友们也纷纷参与。“适当献血有益健康,嘴上说没用,得让行动证明。献血也不是哪一个人的事,得让大家共同参与。”

       如今,邓华苏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一本本献血证、一张张荣誉证书见证了他10年来风雨无阻的献血历程。但邓华苏仍觉得做的还不够,“只要社会需要,只要力所能及,我会献到6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