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科普——浅谈抗-Wra抗体

时间:2022-11-08来源:贵州省血液中心作者:输血研究室 王娇



 

       Diego血型系统包含7个抗原,其中Wra抗原为DI3,Wrb抗原为其对偶抗原DI4。据报道Wr(a+b-)红细胞表型频率为0,Wr(a+b+)为1%,Wr(a-b+)为99%。Wra抗原为一低频率抗原,Wra抗原阴性人群在输血或怀孕后,可能产生针对Wra抗原的免疫抗体,这将对临床上输血前对血液特殊抗原的筛选和交叉配血造成一定的困扰。 
       抗-Wra抗体性质多有IgM、IgG,或两种皆有,患者血清或血浆通过使用2-Me试剂处理后,可检测抗-Wra的抗体类别。临床上有报道,抗Wra可引起严重的新生儿溶血病,也鲜有溶血性输血反应的发生。临床实验室通过常规输血前检测,患者若输血后血色素升高不明显或反而下降,应警惕抗体的漏检。由于国内部分抗体检测试剂盒里缺少Wra抗原阳性红细胞,故实验室检出率较低,若进一步检测需包含该抗原的红细胞试剂,减少其血清抗体检测的假阴性。



 

       日前,我室接到某医院筛选Wra抗原阴性红细胞的申请,对于此类低频抗原的检测,我室暂无储备该标准血清试剂,建议输血科按照“盲配”原则进行交叉配血,在后续的临床治疗中未接到医院反馈。
       通过这次事件后,认为抗-Wra对临床用血有一定的影响,随着精准输血的深入,在试剂采购上应选择带有Wra抗原阳性的筛选细胞和谱细胞,同时还应加强培训,提高实验室人员相关专业技术,保证临床的有效输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