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首例“熊猫血”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完成捐献 拯救8个月大宝宝

时间:2022-11-20来源:青岛市中心血站作者:青岛市中心血站 任霄惠

       10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李玉玲成为中国稀有血型联盟山东站的一员。
  4年前,在得知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她又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去年,在接到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的消息时,她当场同意捐献。今年8月,她冒雨到青岛完成捐献前体检。
       10月28日,青岛市红十字会、胶州市红十字会为李玉玲举行赴青岛中心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欢送仪式。捐献成功后,她将成为青岛市第15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青岛市首例“熊猫血”捐献者。
       11月2日,李玉玲在青岛市中心医院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青岛市首例“熊猫血”捐献者。

       

她平时就是个热心肠
  在欢送现场,早报记者见到了李玉玲和她爱人刘成义。身披红色绶带的李玉玲个子不高,腰板笔直,人显得很有精气神。李玉玲和爱人老家在黑龙江省讷河市,原先,他们在家里务农。2004年2月,他们跟着亲戚来到胶州市李哥庄镇,夫妻二人在一个家具厂打工。
  李玉玲是Rh阴性血型,俗称“熊猫血”,约占汉族人口总数的0.2%—0.5%,全国大约只有500万人。李玉玲说,2012年在得知有人需要熊猫血的时候,她就赶到了胶州的献血屋献血,并且成为中国稀有血型联盟山东站的一员。“我先后献血3次,共献了1100毫升。”李玉玲说。第一次献血时,刘成义就陪着爱人一起去了,后来次数多了,刘成义也跟着去献血,并且成为了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他总共献血9次,累计3600毫升。
  李玉玲和爱人平常很有爱心,汶川地震时他们还捐了400元,每年他们在一些公益平台上都会捐钱。“大约是2015年,我们老家有个18岁的青年得了血液病,四处求医,我和爱人还捐了200元钱。后来这个青年跟志愿者配型没有成功,回到老家不长时间就去世了。当时,我心里挺难受的,我知道自己是“熊猫血”,将来希望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去帮助别人。”2018年9月4日,李玉玲了解到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她毫不犹豫留下血样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迫不及待想捐献救人
  2021年8月18日,胶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一个电话,让李玉玲非常激动,工作人员告诉她,她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问她是否同意捐献,她没有丝毫犹豫:“同意捐献。当时留样就是为了某一天能帮上别人,更何况我的血型特殊,能够配型成功,这是多么珍贵的缘分。”从接到电话那天起,李玉玲更加注意身体健康,坚持跑步锻炼身体。今年5月30日,李玉玲再次接到了进行高分辨的通知,她怀着激动的心情于8月10日冒雨到青岛来体检,迫切等待着捐献那一天的到来。
  “胶州市红十字会通知我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时,我非常激动。能够用我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这是多么难得的缘分,我毫不犹豫。后来得知我要救的是一名8个月大的婴儿,一想到那么小的孩子遭受病痛的折磨,我心里特别难受,真心希望自己能够帮助到这个孩子。”李玉玲说,能够在45岁的年龄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这是一件光荣而自豪的事。
调整饮食“戒掉”肉食
  记者采访得知,受到李玉玲的感召,她的妹妹也在今年5月留样,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李玉玲的女儿今年只有14岁,正在读初三,她说长大以后也要像妈妈那样,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有需要的人,用自己的光和热去温暖他人。在活动现场,49岁的刘成义告诉早报记者,他全力支持爱人的决定,自己以后也要加入造血干细胞资料库。
  “我每天上班活动量比较大,但是为了这次捐献,我从今年8月开始就在饮食上做了调整,原先每顿饭都吃肉,后来改成一天只吃一次肉,最近一周更是一点肉都不碰了,饭菜也尽量清淡一些,体重一直保持在110多斤,我一心等着捐献时刻的到来。”李玉玲说。
入库后4年的漫长坚守,李玉玲终于等来这珍贵的人生机缘。10月29日她住进青岛市中心医院,最近几天配合医生完成捐献前的准备工作。捐献成功后,她将成为青岛市第153例、胶州市第9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青岛市首例熊猫血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熊猫女侠”凯旋归来
     11月2日,李玉玲在青岛中心医院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胶州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李维芸到青岛中心医院迎接,祝贺她捐献成功,并给李玉玲送上了慰问金。
  李玉玲进驻到采集医院后,主动向医生咨询了饮食等方面的注意事项,配合医生做好捐献前的准备。因为李玉玲挽救的患者体重轻,需要造血干细胞的量相对较少,所以每天只需要打一针动员剂。从上午8点到12点,经过4个小时的采集,146毫升带着“熊猫女侠”体温的生命种子在志愿者的呵护下送往胶东国际机场,以最快的速度输入到“熊猫宝宝”的体内,助他茁壮成长。
      在采集前,李玉玲还给受捐者写了一封非常感人的信,希望小宝贝勇敢,早日康复快乐成长。李玉玲在信中说:“人生都会有不如意的小插曲,只是落在了幼小孩子的身上,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他一定会开启新的人生,让我的造血干细胞帮助他茁壮成长。希望你们更加坚强,陪伴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