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放矢,精准培训--青岛市输血质量控制中心成功举办输血知识培训

时间:2022-11-21来源:青岛市中心血站作者:青岛市中心血站 刘晓霞

      11月16日,青岛市输血质量控制中心成功举办线上输血知识培训,各医疗机构输血科医务人员300余人参会。
      本次培训是市输血质量控制中心结合前期数据调查及现场督查发现的用血医疗机构开展输血业务过程中的薄弱点,如输血指征把握不合理,临床用血评价及公示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输血记录不规范,自体输血开展比例低,输血不良反应类别识别判断不准确等问题,以及在疫情环境血液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如何保障临床的合理血液需求等突出问题,重点开展的针对性培训。



      会议特邀了青岛市中心医院血液科王玲教授进行《输血与输血不良反应》的授课,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麻醉科毕燕琳教授进行《围术期血液保护》授课。两位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丰富的临床、麻醉专业输血经验分享,包含了输血流程的梳理,输血前、中、后的评价,将输血管理从基本功到新技术全方位进行分析讲解,有效解答了输血同行们在日常工作中的各种疑问,获得了用血医疗机构参培人员的广泛认可,参培积极性十分突出。
      市输血质量控制中心在市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协助用血医疗机构提升输血检测技术及输血管理水平。本次输血知识培训对进一步规范和提高医疗机构输血技术各项操作,推广新技术新方法,加强临床输血管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