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天津“的哥”,热血!

时间:2022-12-01来源:天津市血液中心作者:天津市血液中心
     
      40岁的杨剑是一名普通的天津出租车司机,但却坚持做着一件不普通的事——十七年来,他累计献血139次,献血量累计达214000毫升,获得过多次全国无偿献血金奖。在天津的城市献血排行榜上,他排在160多位,他的目标不仅是成为城市的“献血冠军”,也希望通过出租车这个“三米车厢”来宣传无偿献血,让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的队伍。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名热血“的哥”的献血故事。
 “杨师傅又来啦!”
      11月15日,又到了杨剑每半个月一次的献血日,他驾驶着自己的出租车来到天津市血液中心。一进门,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主动跟杨剑打着招呼:“杨师傅又来啦!”杨剑热情地跟他们聊了起来。
      经过体检程序后,一切合格,他坐上采血椅,准备捐献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这一次,已经是他第139次坐上献血椅。回忆起自己第一次献血,杨剑记忆犹新。
      “我第一次献血是2005年,那年我23岁,有一次在百货大楼胜利公园那看到停着一辆采血车。我比较好奇,就去问大夫,看我这条件可以献血吗?大夫就问了我的年龄、体重等等基本资料,然后问我是献200CC,还是400CC,我正年轻,就说就400CC吧。第一次献血多少有点紧张,但是当看到血从血管里涌动出来,热乎乎的感觉,心里有点澎湃。”
      在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后,他觉得身体没有任何反应,而且还能从中收获帮助他人的快乐,这种感觉是前所未有的。于是他决定每年都献一次血,并坚持下去。为了得到家人的支持,他也费了点小心思。
      “一开始我父母是不知道的,因为他们那辈人总是担心献血对身体不好。后来我给他们科普,也总拿话熏陶他们,我说你们看我献完血,我又挽救了很多人。其实咱不知道具体用给谁了,但是他们能明白我做的事又挽救一个生命。有几次,他们就接受了,非常支持我的选择。”
       从2005年开始,杨剑平均每年都参加一次无偿献血,到2012年,他已经捐献7次全血,累计2800毫升。由于坚持献血,杨剑在2011年就获得了“天津市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在去领奖的时候,他在血液中心第一次知道了除了献全血,还可以选择捐献“血小板”的方式来帮助更多的人。

 

难忘的乘客
        2012年,杨剑成为一名天津出租车司机,刚入行不久,一次拉载的乘客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一家三口乘坐他的出租车去医院,闲聊中杨剑得知,这对夫妻俩的五岁的儿子患有白血病,急需补充血小板,需要不断地输血来维持生命。杨剑听到这个消息后,心像被什么揪了一下,特别难受,突然回想起当时在医院了解到的相关知识,瞬间就了解了成分血的重要性。
      当天,杨剑早早结束运营,来到血液中心,咨询献血小板的事。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白嘉亮给杨剑进行了详细讲解,告诉他献全血必须间隔半年,如果献血小板的话可以每隔15天就能捐献一次。
捐献血小板是一种更为科学的献血方式,可以帮助更多的白血病患者。由于血小板每个月可以捐献两次,杨剑更加积极主动,虽然家在塘沽,可只要到了可以献血的日期,杨剑就会开车来献血,多年来从未间断过,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也都认识了这名热心肠的出租车司机。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白嘉亮说:
      “献血小板与献全血相比,有两个不同的条件:第一是必须来血液中心,献血车、献血屋都做不了;第二是采集的时间相对比较长,整个过程要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所以作为一个的哥用时间来运营的话,杨师傅真的是放弃了很多,他来献血的时候,最起码少拉俩活儿。这点挺让我们感动的。”

榜样的力量
      杨剑说,自己能够成为常年献血者,并一直坚持下来,也是因为榜样的作用。几年前,杨剑知道了栗岩奇的事迹,他不仅是全国道德模范还是全运会的火炬手,一共参加了282次无偿献血,从那以后,他就将栗岩奇当成了自己榜样,也暗暗希望自己可以超越他,去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主要还有栗岩奇先生对我影响很大。我记得他说过,比起他牺牲的那些战友来说,他做的这些公益事业,包括无偿献血又算得了什么呢?我就觉得,尤其在疫情防控这过程当中,血库又缺少成分血、临床用血,咱老百姓能多做点贡献,咱就多做点,就多一份坚持。”
      杨剑总挂在嘴边的一个词是“以献血会友”,他也因此结交了不少朋友。每次从血液中心离开,他都免费把遇到的一起献血的志愿者送到地铁站;在他的出租车里,还放着很多无偿献血的宣传册,他的出租车也成为了一个流动的无偿献血宣传站。
      “我头里总备着无偿献血的宣传单,有时候乘客要发票的时候,我这有个小订书器,我就把发票和这个宣传单钉在一块,他拿着发票既不容易丢,又能看到献血知识。如果乘客感兴趣,问我献血的事,我就跟他多聊会儿。”
      杨剑还多次带着爱人一起来到血液中心,感受这种氛围。在杨剑的带动下,爱人也多次坐上献血椅,加入到了无偿献血志愿者的队伍。杨剑的妻子魏美丽说“然后跟他去过几次,通过接触,了解到原来是这样的,原来血小板是有周期的,献完了可以再生的在身体里面。在他的带动下,我也慢慢地接受这个事情了。”


坚持献血,公益不停
      在天津市血液中心“机采津城”微信公众号里面,有一个“献血排行榜”,这上面显示着每个人的献血记录,以及整个城市前20位献血者。截至今年11月中旬,杨剑已经累计献血139次,共21万4000毫升,成分血治疗量达264次,获得过多次全国无偿献血金奖。
      其实,这样一个常人无法轻易达到的数字,在“献血排行榜”上也仅仅排在整个天津的160多名。可见在天津,像杨剑一样的爱心献血志愿者还有很多很多。
      当然,杨剑公益之路上的脚步还不止于此:2014年3月,他捐献了造血干细胞;2019年7月,他还在和平区公证处公证下签订了《遗体志愿捐献公证书》。
      “我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咱就一个普通老百姓,想法挺简单,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尽点绵薄之力。我也想在天津出租行业能发挥更多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