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嘉定区:走进血站,探索一袋血的旅程

时间:2022-12-03来源: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作者: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

  12月1日下午,来自新成路小学小蔷薇记者社的20余名同学在老师的陪同下一同走进嘉定区血站,开展校外实践活动。


  在会议室里,血站党支部书记、站长陆萍为同学及老师们准备了一场无偿献血科普知识讲座。向大家讲解了血液相关生理知识,宣传了无偿献血的意义。现场还为同学们设置了血液知识竞答环节,孩子们积极踊跃举手回答,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推向高潮。



  在血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老师和孩子们分组先后参观了献血室、成分制备室和血库等业务科室,在看到正在捐献血小板的无偿献血志愿者时,小朋友们怀着好奇的心情积极提出了他们心中的疑问,陆站长都一一给予解答。孩子们听后情不自禁地为叔叔鼓掌,为叔叔竖起崇敬的大拇指。
  
  同学们最感兴趣的是血型知识的介绍,一些同学好奇地想知道自己的血型,踊跃地参与了现场血型化验,血站工作人员采集了一部分同学的血样进行化验,通过比对,让孩子清楚地看到了ABO血型的不同,并为他们讲解了简单的血型鉴定原理。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小学生对血液和无偿献血知识有了初步的认识,也增强了他们从小树立热心公益、奉献爱心的感恩意识,让爱心、奉献的种子在校园里悄悄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