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印尼籍洛阳儿媳妇献热血,“无国界”善举暖寒冬!

时间:2023-01-18来源:洛阳市中心血站作者:洛阳市中心血站
         “只要有需要,我以后会定期参加无偿献血!”12日,印度尼西亚籍洛阳儿媳妇阿西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一番话让在场人员感动不已。阿西的丈夫牌小超坐在旁边当翻译,话间也透着对爱人善举的赞许。
         42岁的牌小超和爱人阿西同龄,家住瀍河区。1月11日,瀍河区组织团体应急无偿献血活动,这对跨国夫妻拿着护照和身份证赶到流动献血车,在确认能参加无偿献血后立即报名,撸起袖子捐献热血,爱心善举引来众多志愿者的点赞。
 
     
        说到此次献血,牌小超摸头笑着示意,他其实是被爱人拉着来的。“几天前偶然看到一则社区通知,受天冷和疫情影响,街头献血人数减少,全市临床用血紧张,急需大家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牌小超说,他以前没有参加过无偿献血,这次想贡献一份力量,却也有些顾虑,“家人都还没有‘阳’过,我担心去人多的地方会有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谁知爱人阿西听说后立即鼓励我,救人最要紧,还要带我去献血。”
        2011年,牌小超受委派到印度尼西亚的矿山工作,两年后结识当地的姑娘阿西,并很快坠入爱河。6年前,夫妻俩回到洛阳生活。这是爱人阿西到中国后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但他并不明白爱人为何如此坚定要献血?
       我们在进一步采访中找到答案。“多年前还在印度尼西亚时,我的母亲住院,因为找不到合适血源,治疗一度受到影响,那时候我发现献血的重要意义,后来主动参加过多次献血。”说起献血原因,阿西极为动情。牌小超向记者进一步翻译解释道,阿西认为无偿献血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举动,他们只是做了一件普通的事。
           我们采访中还得知,为这次献血,这对跨国夫妻还做了不少准备,比如提前几天戒掉油炸食物,开始清淡饮食,希望减少对献血的影响。由于爱人尚未取得永久居留证,牌小超还一度担心阿西无法献血,或者献血后没有办法获得献血证。可阿西并不在乎,认为献血是为了救人,不是为了一纸证明,这也让牌小超对爱人肃然起敬。“只要有需要,我以后会定期参加无偿献血!”阿西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洛阳做一份奉献。
          我们从洛阳市中心血站获悉,外籍友人在洛阳献血的情况并不鲜见,工作人员已按流程打印属于夫妻俩的献血证。接受采访时,阿西特意展示了她的献血证,她那浓眉大眼开心地眯成月牙。这“无国界”善举也将温暖洛阳冬日。
         (洛报融媒记者 王博东 文/图 通讯员 李冬 王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