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血液中心2022年亮点工作回顾

时间:2023-01-20来源:河北省血液中心作者:河北省血液中心

        一、“战疫情”、“保供血”临床紧急救治用血需求得到了保障。
 

 
        在2022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采供血工作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为保障医疗救治用血需求,我们及时调整战略,多措并举攻坚克难:138名职工连续39天日夜在岗的集中办公模式保障了中心正常运转;20名职工连夜抽调34天到疫区进行核酸采集工作,为石家庄抗击疫情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采血点能开尽开,采血车开到小区、单位、医院,为献血者创造更为便利的献血条件;楼宇内环境定时消杀,实现源头管控保障了人员的健康安全;驱车跋涉不遗余力省内外调血,为确保临床供血安全又增添了一份保障。大家用自身超强的政治素质、勇毅的担当精神和严谨的业务技能,有力彰显了血液中心“忠诚事业、担当责任、助力生命、传递爱心”的职业精神,保障了疫情期间临床紧急救治用血需求。

        二、谋划确定了全省血站服务体系和中心“十四五”发展目标。

 

 
        起草《河北省推动血站服务体系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制定《河北省血液中心“十四五”发展建设规划(2021-2025年)》,理清了全省血站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明确了中心“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确定了中心新的五年发展建设任务,使全省血站和血液中心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方向明确、任务清晰,擘画了全省采供血系统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同时,加快推进献血网点建设,争取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在《石家庄市“十四五”区域卫生规划》中明确了县(市、区)至少设一个固定采血点,县(市、区)要将献血屋建设纳入城市规划的要求,为构建优质高效的血站服务体系打下了坚实的政策基础。

        三、高质量完成了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血液保障任务。

 

 
        5年多来,全省各采供血机构在省卫生健康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北京冬奥组委的有力指导下,在国内兄弟血站的大力支持下,勠力同心、奋楫笃行,从筹办初期到赛事结束,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和“全省一盘棋”的思想,持续加强与京津等国内采供血机构深度合作,建立北京张家口赛区联动工作机制、“京沪冀”及“京穗冀”三地稀有血型联动机制,用安全、充足的血液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顺利举办提供了坚实保障,向党和国家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心及陈莉、卢丽芬两位同志分别荣获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四、无偿献血科普宣传平台的品质进一步提升。

 

 
        坚持把无偿献血宣传首要职责抓在手上,重视发挥无偿献血科普宣传引领功能,着力提升无偿献血宣传平台品质,不断提升科普宣传能力,广泛传播无偿献血知识,引领健康生活理念,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中心无偿献血科普教育基地继2015年获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之后,2022年再次荣获2021年-2025年全国无偿献血科普教育基地荣誉称号;中心“我是小小爱心传播者”活动,被中国科协办公厅评为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中心刊物《河北输血》先后被评为省会优秀出版物和“精品内资出版物”。

        五、“6·14世界献血者日”宣传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在省、市卫健委和红十字会的支持帮助下,谋划并组织了“无偿献血公益行——爱心力量”暨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以“无偿献血典型人物”宣传为主线,推出5名来自各行各业的无偿献血倡导人,通过弘扬无偿献血者的爱心事迹,带动更多的社会群众参与到无偿献血公益事业中来,活动直播关注量达35.5万人次。同时,将无偿献血倡导人宣传海报在地铁宣传投放,总触达人次超过600万。按照“点亮中国”活动要求,策划组织在滹沱河生态区和勒泰商厦进行了无人机和致敬无偿献血者灯光秀活动,在璀璨绚丽的灯光下,进一步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

        六、员工岗位技能提升的激励措施有了突破性进展。

 

 
        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本着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新的方针,坚持公开、公平、竞争、择优聘用原则和以人为本促进和谐的工作理念,研究制定了劳务派遣职工职称待遇兑现方案,在现有政策范围内着力打通中级以上职称劳务派遣人员绩效待遇兑现通道。方案的出台标志着中心劳务派遣职工的职称绩效保障机制建立有了突破性进展,为中心营造了更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进一步激发了劳务派遣职工的岗位技能提升动力。

        七、进一步完善了推动输血学科发展的工作机制。

 

 
        坚持“人才是关键,学科是基础”的原则,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明确中心重点学科建设和科研项目,将输血医学学科正式纳入河北省医学重点学科目录,确定中心学科建设发展思路,不断完善和制定相关科研和学科建设管理制度,出台科研管理制度3个,科研人员管理制度3个,培训管理办法2个,激励性作用开始显现,在中国输血协会第十一届输血大会论文投稿49篇,大会交流6篇,投稿数量在全国采供血机构中排第二位。

        八、圆满完成党支部换届改选工作。

 

 
        2022年,在省卫健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着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开展了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规范了中心党支部结构设置。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真正把群众基础好、政治素质高、办事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党支部班子中来,保持了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为党建引领采供血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第六党支部获评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王庆明同志分获河北省直机关“共产党员先锋岗”和河北省卫生健康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九、以“双报到”、“联学共建”为契合点推动了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双报到”和“联学共建”工作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和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具体措施,作为推动党建工作全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部署,先后与省医学考试中心、委统计信息中心和红军大街社区分别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一方面,主动构建“双报到”工作机制,多次与红军大街社区党组织共建交流,139名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工作在单位、活动进社区、奉献双岗位”的良好氛围,中心被红军大街社区评为“优秀共建单位”。另一方面,以“互联、互学、互促”为基础,以“共建、共享、共赢”为目标,与两个共建单位联合开展3次共建共学交流活动,与定点帮扶村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3个党支部对外开展共建活动17次,构建了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大党建”新格局。

        十、着力打造多样化党员学习平台,党建学习更鲜活、更深入、更高效。

 


 
        2022年,中心把全力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 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多样化党员学习平台的打造为重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
        “热血真情”党性锤炼平台更加鲜亮。常态化开展“热血真情”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全年累计服务754人次、6139.3小时,先后获评“河北省先进志愿服务组织”和“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荣誉。
        “轮值主持人”党课学讲平台更加鲜明。通过将集中学变为全体讲、大家议,促进了党课水平的不断提高,7名同志参加委直系统主题党课评选活动全部获奖。
        青年学习小组平台基础更加坚固,4名班子成员先后授课,推动任务要求落实,中心一个小组荣获委直先进小组,3人获评委直青年学习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