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庆阳市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工作正式启动

时间:2023-03-25来源:庆阳市中心血站作者:张若楠

       3月7日,甘肃省红十字会“生命教育 博爱陇原行”活动在庆阳市人民医院启动。活动现场,同时启动了2023年庆阳市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工作,省红十字会宣讲团联合市中心血站开展“三献”集中宣讲活动。
       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袁博,健康促进办主任侯纯蕊,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瑾等一行到市人民医院门诊楼下献血屋和陇东学院采集现场看望了正在参加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的捐献志愿者。
       今年中华骨髓库甘肃分库给庆阳市分配了200个名额,造血干细胞样本采集工作预计至4月底5月初结束。凡年龄在18-45周岁,符合无偿献血条件,有献血经历、家人支持的健康公民,均可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符合条件者,可拨打我市中心血站电话0934-8222068,市红十字会电话0934-8220509咨询、报名。
       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是目前治疗血液病的理想方法。造血干细胞捐献是造血干细胞捐献移植的前提,没有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就不可能实施造血干细胞移植。报名参加入库需要填写《志愿者登记表》,并从肘静脉采集血量8-10ml,并将化验的HLA分型结果储存在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供患者寻找配对。
       此次活动中通过科普宣讲、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广大群众普及了人体器官捐献、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等相关知识,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捐献志愿者队伍中来,以实际行动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会精神。据统计,本次活动共有100多名志愿者来到献血屋和流动献血车献血,累计无偿献血2.55万毫升,造血干细胞留样40余人份。
       为方便爱心人士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庆阳市中心血站共设立了城区内四个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样采集站,需要加入者可以联系相关采集站进行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