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前沿——NK细胞免疫疗法是提高免疫力的新途径

时间:2023-03-16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干细胞/免疫细胞制备中心网站

  NK细胞免疫疗法是提高免疫力的一种有效手段,通过输注异体或自体NK细胞来增强体内的免疫系统抵御能力。它一方面能够大量补充新鲜的免疫细胞,替换衰老、病变细胞、改善人体内免疫环境、提高脏器功能;另一方面,进入体内的免疫细胞可以唤醒原本沉睡的免疫细胞,增强细胞活性,修复受损细胞,调理人体各个组织器官,维持机体青春活力。
  NK细胞又称自然杀伤细胞(natural killer,NK),是除 T细胞、B细胞之外的第三大类淋巴细胞,不仅与抗肿瘤、抗病毒感染和免疫调节有关,甚至参与超敏反应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生。NK细胞来源于骨髓造血干细胞,属于先天免疫系统的核心细胞,约占血液中所有免疫细胞数量的15%;主要分布于外周血、肝脏和脾脏。

NK细胞免疫杀伤机制
  1.NK细胞活化后,产生多种细胞因子,如IFN-γ、TNF-α、G-CSF和GM-CSF,以及趋化因子,如MIP-1α、MIP-1β和Rantes等,促进机体的适应性免疫反应,彻底清除病原体。
  2.抗体依赖性细胞介导的细胞毒性(antibody-dependent cell-mediated cytotoxicity,ADCC)是NK激活的另一种机制。通过抗体与Fcγ受体IIIA(CD16)结合,NK细胞识别和裂解抗体包被的靶细胞。
  3.NK细胞较突出的功能之一是裂解病毒感染细胞的能力。当抑制/激活信号平衡有利于激活时,表面激活受体的结合导致NK细胞定向胞吐含有穿孔素和颗粒酶的颗粒,从而引起被感染靶细胞的细胞膜破坏和细胞内凋亡途径的激活。

  NK细胞免疫疗法具体方法是:通过提取患者体内不成熟的免疫细胞(采血),在实验室中进行活化培养,使其具有高效识别和杀灭肿瘤细胞的能力后,再回输患者体内。以此可以打破机体免疫耐受,激活和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具有治疗和防治肿瘤的双重功效。而且患者只需配合做采血和回输血两个步骤,无需住院。
  大量的NK细胞随着血液全身循环3000次到4000次,把体内的癌细胞、老化细胞、病变细胞、细菌病毒等逐一杀灭,从而达到防癌抗癌、抗病毒、延缓衰老、提升免疫力、少生病或不生病的目的。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