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中心血站高爽:救治患者生命就是责任

时间:2023-04-30来源:菏泽市中心血站作者:张勇军

        菏泽市中心血站体采一科承担着全市七县三区的临床血小板输注的采集工作。能献全血,并不一定能适合献血小板,招募机采血小板献血者要求更高,招募更难。为了保证患者得到安全,有效,及时的血小板,365天中,机采室的大门有360天是向献血者打开的,体采一科的工作人员日复一日的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从每天的采集计划出来,就要一直和献血者交流沟通,有时半夜醒来也要回答献血者的问题。
       菏泽市中心血站体采一科的一名机采护士——高爽。2016年开始从事机采成分血采集工作,始终坚持把对献血者的服务和血小板的质量以及安全作为首要职责。因机采成分血对操作技术的要求十分严格,在工作中,她摸索出了一套提高成功率的进针手法,大大减少了献血者扎针过程中的不适,从而赢得献血者的高度信任和认可,缩短了采集时间,保证了血小板质量,让患者燃起生命的希望。
       与全血相比,机采血小板采集需要时间长,保存期短,经常预约人数不够,每当这时,不足100斤的她总会义无反顾的撸起袖子说:“我来献”,她常说“只有亲身体验献血的过程,才能理解献血者的各种需求,提高自已的技术,更好的为献血者服务”。她始终坚持献血,累计捐献血小板20次,献血总量7300ml。角色互换的工作思维,让每位献血者感受她无尽的活力和发自内心的热诚。
      作为一名普通又平凡的采血护士,高爽默默地奉献者,工作着,有一分热就有一分光。扎根一线,立足岗位,愿做一滴鲜血,以实际行动为患者送去生命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