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中国输血协会品牌建设又添新彩 入选首批典型案例

时间:2023-05-14来源:中国输血协会作者:协会秘书处 刘青宁
        2023年5月10日是第七个“中国品牌日”。5月14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杂志社主办了品牌日系列活动“行业·协会品牌建设论坛”, 论坛主题为“品牌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会上发布了“品牌协会成长计划”首批成果,中国输血协会入选“品牌协会成长计划”首批典型案例。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应邀出席论坛,并与主办单位和入选的行业协会商会共同发布了“行业·品牌建设倡议书”。

        据主办单位统计,此次论坛共有政府代表、“品牌协会成长计划”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代表,品牌建设领域知名专家、高校学者、研究机构及知名品牌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会。
 

中国品牌日

        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加强品牌建设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党中央、国务院一贯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和发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2017年,国务院决定将每年的5月10日定为“中国品牌日”。每年的品牌日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在上海举办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并举办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

        2023年5月10-14日,第七届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活动主题是“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品牌新力量,品质新生活”。
 


“品牌协会成长计划”

        2021年第五届中国品牌日期间,“品牌协会成长计划”正式启动,活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指导,中宏网具体组织实施,旨在打造一批具有中国特色、专业能力、自主品牌的行业协会商会,以点带面带动更多行业协会商会树立品牌意识,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2 年6月,国家发改委体改司会同相关部门,通过书面审核、专家会审、综合评估,确定了首批加入“品牌协会成长计划”的26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

        经过近一年的培育,2023年4月,发改委体改司、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协会党建部、国资委协会党建局、有关高校、研究所的领导和专家,对首批入选的协会商会以及品牌建设活动案例,从活动背景、主要做法、实施效果、可复制推广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审,确定了23家成长良好的商协会,和“品牌协会成长计划”十大重点方向首批典型案例20个。
 


 

        中国输血协会在业务职能上坚持服务为本,做好卫生健康管理部门的助手和参谋,服务会员、服务行业;在内部管理上坚持治理规范、行为自律。2022年6月协会入选了“品牌协会成长计划”首批 26 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在今年4月品牌建设成果检查中,协会有“深研究、提服务、促公开”等三方面的案例被选入评审范围,其中“开展理事、分支机构履职表现年度自评,把接受监督做实”最终被确定为“促公开”方向的典型案例。

        协会从2017年开始开展理事、分支机构自我评估工作,将自我评估作为理事、分机构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自评结果通过官网、公众号公布,接受全体会员的监督。将考核和监督落到实处,提高了理事、分支机构履职的责任心;让派出单位及时了解了派到协会任职的理事、分支机构成员的表现。经过5年的积累和沉淀,“协会理事、分支机构年度自评”工作从“项目性”工作,发展为“制度性”工作;今天成长为“品牌性”案例,离不开协会全体理事、各分支机构成员的认真履职和积极配合。


        中国输血协会将根据上级要求、用心地去打造中国品牌、讲好中国故事,努力成为使命清晰、治理完善、服务为本、行为自律、作用明显的品牌协会;成为全国行业协会商会的榜样和示范,在全社会、全行业树立良好品牌形象。

 



 

撰稿:刘青宁
图片:选自中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