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血站召开临床输血技术管理培训会

时间:2023-05-18来源:上饶市中心血站作者:上饶市中心血站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用血安全管理,规范用血,提高医疗机构输血技术水平, 5月12日,上饶市中心血站举办全市临床输血技术管理培训会,各级医疗机构输血科(血库)分管院长、负责人以及各医疗机构外科、产科、急诊、重症医学等科室的临床医务人员近200人到场参加,市中心血站站长何敏及血站班子成员出席此次会议。


      培训会上,何敏就疫情三年来全市临床用血情况做了简要汇报,提出了临床用血存在的血液管理问题,并对全市医疗机构血液供应和质量安全作出了部署和要求。参会人员就如何做好科学合理用血进行了交流探讨,并针对性地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

      此次培训还邀请了我国临床输血领域专家授课,内容包括临床输血质量管理、单采血小板和冷沉淀的临床应用。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全市各医疗机构科学、合理、安全用血的理念,规范了临床输血行为。同时提高了我市医疗机构临床输血技术水平,对我市采供血事业可持续、健康有序地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上饶市立医院同仁说:“听了周主任和李主任的讲课,对于日后医院临床用血,怎样安全、有效地把血液输入到病人体内,怎样对症输血、成分输注感到受益匪浅。同时,对于往日治疗患者时遇到的输血问题,两位老师也一一解答,获得了新的认识,有了新的见解,也让我们日后医疗工作能更加严谨细致。”
     
      广丰区人民医院输血科医务人员:“上海六院李主任,用发生在身边的实例让我们了解了成分输血过程中,应“一针见血”地反应患者病情;根据实际,为患者提供行之有效的输血方案,以达到治疗效果最大化。此次会议让我们茅塞顿开。”
     
      上饶市人民医院同仁:“这次学习,对今后医院临床输血增加了宝贵经验,面对患者,基于各种身体检查指标,灵活变通;将需要输血,少量输血,不必输血的患者能够快速区分,既能快速制定医疗方案,也能最大化地合理利用血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