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4名护士同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时间:2023-05-20来源: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徐文燕 王晖

 

        近日,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机采科的4名护士喜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荣誉证书。她们笑着说,这是今年护士节收到的最好礼物。



 

        2002年,艾萍刚来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工作,开始了第一次献血。最早,她在街头献血点捐献全血,之后到了机采科开始捐献血小板。“在我们科,经常碰到一些血液病患儿的家长来献血,就为了能让孩子优先用到血。”工作中,这些点点滴滴让艾萍很是感触,也让她从未间断献血的步伐。20年来,她累计献血8100毫升。

        高亮亮从2006年开始无偿献血,关于献血的初衷,她直言“没想那么多”,但她却用行动力给了最有力的回答:累计献血量8100毫升,自己的母亲和丈夫也一同加入了献血的行列。

        从不了解到熟悉,从自己献到发动身边人加入,钱雅笑着说,爱人本是受她影响开始无偿献血,现在大有后来者居上之势,“我献血量4000毫升,爱人也差不多快4000毫升了。”不光如此,爱人还经常在单位发动他的同事献血,常常几个人组团来献血。

        “在我之前的认知中,护士就是在病房、病区和患者打交道,在接触了采血这份工作之后,打开了我的认知新世界。”王丽说,献血者都是一群有爱心的人,天天和他们打交道,很难不被这份爱心感染到,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除了怀孕生子外,她没有一年间断过献血。

        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的采血护士用专业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为献血者营造出安全、温馨、舒适的献血环境。当临床供血紧张时,她们也是挺身而出的“移动血库”。她们说:“我们自己献血比什么都有说服力,发在朋友圈就是‘活广告’”。她们献一次血,就能在“朋友圈”发满九宫格,也常常起到一呼百应的效果。涓涓热血医伤痛,默默坚守济平安,她们把血管和血管相连,让热血在生命中传递,用奉献铸就生命桥梁。也正是她们的温情守护,换来了万家灯火,她们的执着坚守,换来千万家庭的笑语欢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