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八闽行丨福建省卫健委医政管理处处长洪涛:掀起无偿献血的热潮,为健康福建添砖加瓦

时间:2023-05-26来源:福建省血液中心作者:福建省血液中心
     
      近日,“热血八闽行”2023年福建省无偿献血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建会堂前广场举行。活动当天,媒体专访了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管理处处长、省献血工作办公室负责人洪涛。
 
      问:请问福建省卫健委、省献血办举办“热血八闽行”无偿献血主题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答: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福建省卫健委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以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抓手,联合省委文明办在全省开展“热血八闽行”无偿献血主题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立足全省九市一区,线上线下联动,既是弘扬献血者无私奉献人道主义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具体行动,也是发扬“福”文化内涵,展现城市文明,传递八闽儿女无私大爱的重要举措,通过各地市接力活动将在社会上掀起一阵无偿献血的热潮,从而带动公众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体现“八闽人”的热情,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健康福建添砖加瓦。
 
      问:本次活动有什么特别的形式?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答:本次活动将通过为期10天的接力举行,以“线下+线上”的形式,联动全省九市一区共同参与,向全社会全面推进无偿献血,在社会上形成广泛的关注。
      线下以“1辆献血车+1场启动仪式+各地市接力宣传活动”为主线,线上则通过“H5互动推广+微博话题讨论+全媒体矩阵传播”形式全方位传播声量。活动立足全省,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在开展献血宣传和科普教育方面起到了一定示范引领的作用。
      同时,以丰富轻快的形式弘扬时代新风尚,发扬“福”文化内涵,展现城市文明,传递八闽儿女的无私大爱,将无偿献血公益理念传播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问:目前,福建省的整体献供血情况如何?
      答:目前福建已建成覆盖城乡的血站服务体系,形成以福建省血液中心为龙头、地市级中心血站为主体的血站服务网络。
      截至2022年底,福建省共有采供血机构(血站部分)9个,其中血液中心1个,中心血站8个。全省采供血量“十三五”较“十二五”时期分别增长12.4%和13.7%。2020—2022年,全省共计111.2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183.6万单位,有力保障了全省临床用血安全平稳。
      目前,福建已建立全省统一的用血减免操作系统,覆盖全省337家医院,直接减免人次从2020年250人次增至2022年8112人次,切实提升无偿献血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