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东地区首架无人机急救送血成功试飞

时间:2023-06-01来源:宁波市中心血站作者:宁波市中心血站
       为了提供多场景下血液运输的选择模式,进一步优化血液运输效率,加强与医疗机构业务协同发展,构建全市一体化的救治送血网络体系,近日,浙东地区首架用于医疗急救送血的无人机试飞成功。
       下午2时07分,装载着急救血液的无人机从宁波市中心血站起飞,历时12分钟稳稳地降落在11公里外的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的无人机应急物流枢纽站,等候的工作人员立即取出血液用于患者紧急救治。整个运送过程比地面运输节省了超过60%的时间。通过无人机开辟空中运送急救血液制品物资,是市中心血站推进“智慧血站”建设的一项内容。
       急诊抢救争分夺秒,对于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常规血液运输通常依靠地面车辆,而地面交通受早晚高峰和道路情况影响较大,遇到紧急情况或者重大突发事件,使得急诊用血难以获得时效性保障。而通过无人机空中送血,可以发挥其快速和准时的优势,极大提升医疗救治效率,开创了我市新的应急救治模式。
       据了解,运送血液的无人机与常规无人机不同,能够遵循既定航线自主飞行,依托5G信号实现精准导航。无人机的抗风级别达到六级,在雨雪天依然可以正常运行。配置的特质货箱维持恒温环境一小时变化不超过1℃,可以确保血液制品的质量安全。同时,物流无人机可根据不同距离和载重需求适配不同机型,基本可实现30分钟内覆盖主要城区范围,进一步强化了我市血液应急保障。
       目前,宁波市首批医疗应急运送的无人机航线规划有三条,分别为市中心血站、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和兴宁院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