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区上半年高校无偿献血工作座谈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3-06-01来源: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招募办

       为进一步做好郑州地区高校无偿献血工作,提升献血服务能力,切实改善献血者感受,5月26日,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组织召开郑州地区上半年部分高校无偿献血座谈会,总结上半年高校无偿献血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安排。
       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建斌、张淑琴出席会议并讲话。郑州地区12所高校无偿献血工作负责人、业务科、采血一科负责人、无偿献血招募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张淑琴首先对参加会议的高校代表表示欢迎,她说,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承担着省会郑州地区各级各类医疗单位临床供血任务,采血量居前列。省会郑州连续13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河南省第9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无私奉献,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正是你们的无私奉献和热心宣传,不仅有效传播了无偿献血知识,而且帮助及时挽救了众多垂危的生命,为推动全省无偿献血事业健康发展发挥了关键的表率作用,彰显了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为保障省会郑州临床血液供应做出了积极贡献,谱写了新时代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新篇章。今年4月份以来,全国的无偿献血工作陷入低谷,而临床用血量却居高不下,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就是想听取大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群策群力,共同把无偿献血事业做好。
       李建斌说,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郑州地区无偿献血工作因为有青年学生的参与而蓬勃发展。在新形势下,血液中心和高校要多沟通、多交流,积极探索新的更好的活动形式。首先要加大对高校学生的无偿献血宣传科普力度,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将医学知识和健康知识从科普的角度去做。做好大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预防献血不良反应发生,成立献血关爱小组,献血后积极回访。二是要优化献血形式,将校园的其他公益活动和献血、宣传结合起来,对献血车进校园的时间、频次以及停放位置,根据实际情况实时做出调整,方便学生参与无偿献血。三是要提升服务质量,要做到贴心服务,尤其是对初次献血者,要特别重视献血者的体验感,要让无偿献血是一种健康生活方式的理念深入人心。
       河南农业大学、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黄河科技学院、河南经贸职业学院、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郑州轨道工程职业学院、郑州财经技师学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12所高校代表介绍了各自学校的采血情况,并对无偿献血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
       会上大家一致认为,无偿献血活动要与青年志愿者活动、校园文化建设及社会实践活动等结合起来,倡导校园无偿献血公益文化。建立以校红十字会、校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爱心协会等为基础的无偿献血宣传志愿服务队,开展班级献血知识宣讲、校园微信编辑及推广、无偿献血活动校园新闻报道撰写、现场献血活动拍照等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要加强血液中心和高校的互动,针对大家的误区和疑惑,采取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解答。
       座谈会的成功召开,为高校和省血液中心营造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更加深入的了解到了高校师生对无偿献血工作的所思所想,从而能够为高校无偿献血工作提供新的思路,也为下一步高校无偿献血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