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关于无偿献血8大真相

时间:2023-05-05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今日献血公众号
  春风送暖,阳光明媚,这是个万物生长,充满希望的季节,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无偿献血,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我们整理了8个关于无偿献血的真相,希望大家多多转发,让无偿献血人人可为,让处于危难中的血液病患者早日摆脱困境。

  关于献血科普

  可绕地球2圈
  1、我们人体血管长度可绕地球2圈,一个50kg的成年人,血容量约相当于两瓶大可乐(4L)。

  不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
  2、献血不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按照国家规定的献血标准,如果一次献血400ML,仅占自身总血量的10%,低于世界卫生组织13%的安全线标准。

  提倡健康公民献血
  3、《北京市献血条例》提倡十八周岁至五十五周岁的健康个人自愿献血;既往无献血反应、多次献血的健康个人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献血年龄可以延长至六十周岁。

  献血不会传染疾病
  4、献血不会传染疾病,献血过程中均采用一次性耗材。其中单采血小板在无菌密闭下进行,采集是使用血细胞分离机在无菌密闭的条件下进行的,全部使用经过严格消毒的一次性耗材,不会造成交叉感染。

  献血分全血和成分血捐献
  5、献血分成全血和成分血捐献。成分血捐献一般特指血小板捐献。
  1)全血,两次间隔期不少于6个月。

  2)单采血小板,两次间隔不少于2周,不大于24次/年。因特殊配型需要,由医生批准,最短间隔时间不少于1周。
  3)先献单采血小板、后献全血:间隔不少于4周。
  4)先献全血、后献单采血小板:间隔不少于3个月。

  献血前的温馨提示
  6、献血时请携带身份证,献血之前要饮食清淡,不喝酒不熬夜,献血前初筛可以献血,说明身体是健康的哦。

  献血后24小时要注意
 
  7、献血之后,24小时之内要保护好针眼,避免针眼遇水;适当休息,不饮酒,不要做剧烈运动和从事高强度的工作等。

  千人口献血率12‰
  8.我国2021年,千人口献血率12‰,与部分中高收入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高收入国家的千人献血率 31.5,中上收入国家为 16.4)。
关于无偿献血的这几条真相,有些离我们很近,有些离我们很远,但是,我们相信,时间会让更多人深入了解每一条。也希望更多的人转发,将真相告诉更多的人,让热血坚守成为一种荣耀和自豪。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仅做了少量修改,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