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输血交流平台,成就高原输血里程碑——首届“三江源”血液安全论坛在西宁隆重召开

时间:2023-08-14来源:中国输血协会、青海省血液中心作者:余慧芳、翟清


 
  八月的青海,风光旖旎;八月的西宁,宾朋盈门!在高原最美的季节,首届“三江源”血液安全学术会议于8月10日在西宁隆重召开。本次学术会议由中国输血协会指导,青海省医学会、青海省输血协会联合主办,青海省血液中心承办。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厍启录,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卫生安全和血液管理处于功义,中国输血协会常务理事、协会血站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浙江省输血协会理事长胡伟,中国输血协会常务理事、协会装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江苏省输血协会理事长丁文艺,中国输血协会常务理事、协会财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市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荣江,中国输血协会副秘书长刘青宁,中国输血协会输血医学科研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军事科学院野战输血新技术研究室主任詹林盛,解放军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卫勤处副处长、上校颜碧玉,青海省医学会副主任荣增红,青海省人民医院院长张强,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崔森,青海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侯卫,河南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岳立宏,贵州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朱思刚,陕西省血液中心主任马超锋,深圳市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宁理,中国人民解放军临床输血中心主任汪德清,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输血科主任穆士杰,上海市血液中心血型检测中心教授沈伟,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临床检验中心主任李忠俊及全国采供血机构和青海省医疗单位的领导、专家和同仁近300名输血同行齐聚一堂,共谋输血行业的发展。开幕式由青海省血液中心副主任荣增鹏主持。
 
  青海省医学会副主任荣增红为学术交流大会致辞,感谢中国输血协会和全国同仁对青海省输血事业的支持和奉献,今天大家齐聚在这里,共谋输血事业发展大计,青海省医学会将继续传承和发扬优良工作传统,团结带领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开拓创新、继续奋斗,再接再厉,充分发挥学会平台作用,共同推动医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医学事业发展,为服务“健康青海”建设贡献学会力量。
 
  受朱永明理事长的委托,丁文艺宣读了朱永明理事长的致辞。
  青海省首届“三江源”血液安全论坛今天开幕了,我代表中国输血协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主办单位青海省医学会、青海省输血协会、青海省血液中心为会议筹备所做的周到和细致的工作和辛勤付出表示钦佩和感谢!
  借此机会,我还要感谢国家卫健委医疗应急司、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各位领导,感谢来自全国各地采供血机构和临床单位的专家和同行,感谢你们多年以来对我国采供血工作的关心和指导和参与,感谢你们对中国输血协会工作的关心、指导和参与。
  今年5月,我来西宁参加“现代化建设在血液成分制备过程中的应用”研讨班,有机会实地考察了青海省血液中心,并了解青海全省的采供血工作。
  在青海,“高原”一词具有独特的意义,高原环境对人体有既“有害”也“有益”的双重影响,对血液工作既造成困难,也带来了机遇。青海省修订了献血条例,积极推进全区自愿无偿献血。在省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卫健委的领导下,青海省输血协会、青海省血液中心充分发挥了省级机构的龙头引领作用,带领全区采供血机构,积极推进成分输血,目前全区的成分输血率已达到99.99%。通过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合作,青海省采供血在人才培养、筹备建立省级多功能实验室、输血科研能力提升等方面,已取得了初步成果。
  在6月份揭晓的中国输血协会2023年全国最美献血点推选中,青海有省血、格尔木市、海北州、玉树州的四个采血点入选。今年6月份中国输血协会在广西南宁举办第七届“全国血站站长论坛”时,特别邀请果洛藏族自治州中心血站典型交流发言,介绍他们以“马背上的无偿献血宣传队”的特色宣传方式,在草原牧区宣传自愿无偿献血,并取得实绩的故事。
  青海省各级采供血机构卓有成效的工作,体现了从业人员的责任感和智慧,既保障了青海的血液安全和供给,又为全国输血行业和中国输血协会带来了高原和西北独特的经验和借鉴。
  本次“三江源”血液安全论坛,是西部地区输血界又一个创新性活动。论坛为全省、西部地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提供了一个“专而精”的高水平学术交流机会。
  今年6月我在武汉参加了“第二届东湖输血高峰论坛”,见证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签署血液管理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今年7月我在淮安参加了2023年华东地区采供血机构协作组年会,见证了长江中下游省份的采供血合作交流;夏都孟秋,“三江源”血液安全论坛胜利召开。输血行业三个月的会议,贯通长江源头、中游和下游,这既是巧合,也是必然。“莫愁前路无相识,无数青山带笑迎。”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我国的采供血行业是一个全局,采供血机构血脉相连。我们肩负着共同的使命和责任,向着共同的目标。中国输血协会非常高兴有机会参与和支持本次论坛。中国输血协会要继续努力,支持好会员单位,尤其是西部、民族地区、和经济暂时欠发达地区的会员单位和采供血机构的各项工作。
  让我们继续团结一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2023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扎实做好无偿献血宣传、发展我国的血液工作、确保血液安全和可及性、保障用血安全,为全面推进我国血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预祝青海省首届“三江源”血液安全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卫生安全和血液管理处于功义到会致辞。
  他表示,血液安全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到人民生命健康,更是涉及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民生工程。尽管我国无偿献血总量、献血人次数、血液安全水平已位居全球前列,但与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和人民群众对高水平血液安全的需求相比,血液安全供应能力仍需提高,希望通过此次大会为全国同行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分享血液安全领域最新成果,提升应急保障能力,确保安全用血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厍启录在致辞中,首先代表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各位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真诚地感谢大家莅临西宁、相聚盛会,共谋输血高质量发展宏图,共谈输血前沿学术创新,西宁是一座热血大爱的城市,我们将全力做好大会承办工作,当好东道主,同心协力、继往开来,聚力共建共享,共同奏响输血事业的新乐章!同时号召全体输血同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卫生健康事业和血液安全的指示精神,在新时代也面临着谋求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需要广大血站同仁聚力共谋发展,时刻关注输血医学的新发展、新思路,不断创新,推进输血新技术的发展,以实际行动助力青海省输血事业更上一层楼,为高原地区血液安全做出更大成绩,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青海省血液中心副主任荣增鹏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各位专家作了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
 
 
宁理分享了《深圳无偿献血30周年的发展历程和经验启示》,并现场向青海省基层中心血站代表捐赠《神奇血液科普系列绘本》。
 
 

 
 

 
胡伟分享了《数字化改革驱动智慧血站建设——智慧血站浙江实践》;
 
汪德清分享了《我国输血医学学科建设发展趋势探讨》;
 
穆士杰分享了《输血治疗(PRP在子宫内膜修复中的作用)》;
 


主持人为报告人颁发感谢状


 
 
丁文艺分享了《江苏省采供血机构信息化建设的实践》;随后,青海省血液中心与江苏省血液中心签订了《帮扶合作框架协议》。
 

 
此次帮扶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将为全面推动青海省采供血机构在专业能力、管理运行、学术、科研、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实现合作共赢打下坚实基础,也必将为两省无偿献血事业开拓新篇章。
 

 

詹林盛分享了《输血医学科研新进展》;
 
李忠俊分享了《临床输血实践》;
 
 
《中国输血杂志》编辑部主任、副编审蔡辉分享了《论文结构的分析与把握输血医学论文写作》;

沈伟分享了《血小板抗体检测及配型的临床意义》。

主持人为报告人颁发感谢状
 
  专家们立足当前输血学科发展实际、聚焦输血管理策略、着眼信息化管理前沿,就大家所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与大家分享临床经验、传授专业观点并构建最新理念。
 
  一篇篇精彩的报告,聚焦学术问题,通过分享研究成果,使大家了解学术前沿,启发了科研思路、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引导大家在学术中争鸣,搭建了输血交流平台,夯实了输血救治能力,为高原人民的生命健康提供更强保障。大会交流报告环节,分享临床案例和工作中获取的实战经验,旨在鼓励和促进临床输血的研究,开创青海省输血新格局,也为本地区输血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
 
  本次学术盛宴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青海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侯卫代表本次大会承办单位对给予此次“三江源”学术交流大会支持的各位专家、各位同仁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青海省的输血事业发展受高海拔特殊环境的影响发展相对缓慢,本次大会,大家怀着谋求发展、促进合作、增进民生福祉的真诚愿望,会聚青海,分享科研心得和创新发展成果,展望未来愿景和努力方向,在传播先进省市血站先行示范、创新发展的立意、血液安全领域的最新学术研究和管理成果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既有深度也有广度的好建议、好点子,为进一步提高临床科学合理用血能力,促进行业发展和输血安全水平,助力推动青海省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作者:余慧芳、翟清
  审核:刘青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