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D阴性相关免疫血液学的临床输血与实验室热点问题学习班在赤峰圆满举办

时间:2023-08-24来源:中国输血协会作者:协会秘书处

 
  8月22日,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协会免疫血液学专业委员会、赤峰市中心血站共同承办、《临床输血与检验》杂志社协办的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RhD阴性相关免疫血液学的临床输血与实验室热点问题学习班”  【项目编号:2023-03-11-362(国)】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举办。中国输血协会免疫血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骆群,副主任委员朱自严、副主任委员苗天红、副主任委员徐群、副主任委员李翠莹、副主任委员姬艳丽、副主任委员邵超鹏,赤峰市中心血站站长王鹏坤,协会副秘书长刘青宁出席开幕式。朱自严主持开幕式。
 

 
  朱永明理事长通过视频发表了讲话。他代表中国输血协会,向参加学习班和今天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同行、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和亲切问候,向承办本次学习班的协会免疫血液学专业委员会和赤峰市中心血站的各位领导、委员、专家表示感谢。
  “RhD阴性相关免疫血液学的临床输血与实验室热点问题学习班”是中国输血协会2023年的国家级继教项目。今年是美籍奥地利裔生理学家卡尔.兰德斯泰纳逝世80周年,他不仅发现了ABO血型,还发现了Rh血型。现代输血(指同型输血)由他而起,免疫血液学也是由他而起。我们聚集在一起探讨Rh血型相关的检测和临床输血问题,兼具了回顾历史的纪念意义,展望发展的前瞻意义。
  Rh血型不仅对临床输血和血液安全有重要意义,本身又是红细胞血型中最复杂的一个系统,在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免疫血液学等多方面多学科,都具有重要的研究和应用价值。本次培训班要介绍RhD血型的分子遗传学、血型分布、免疫应答等领域研究进展;讨论抗原检测、血型鉴定、阴性确证、基因分型的实验室技术和临床意义;分享临床输血尤其是特殊病人与Rh血型有关的处理对策、病例研究等。我希望并且相信,教学相长,所有与会人员,都能从报告内容和讨论中得到收获。我还希望,通过办班,所有与会人员可以建立或加强相互之间的专业联系。对于从事血型工作的人来说,了解学科发展很重要,遇到疑难病例时,能找到合适的人或单位,可以进行专业咨询,提供专业服务,可能更加重要。
  中国输血协会的免疫血液学专业委员会(血型委),汇集了协会会员单位中主要的免疫血液学领域的专家。血型委的主要职责,是开展稀有血型血清学及基因学检测的方法和质控标准的协同科研工作,建立标准化和信息化的稀有血型资料库,积极参与本专业领域的国内外专业和学术交流,积极开展人员培训,提供技术指导、咨询。血型委聚焦职责,开展了许多工作,如完成了《免疫性血小板输注无效的判定及临床实践专家共识》、《中国TDT患者临床输血专家共识》等多项专家共识;开展了面向免疫血液学同仁的月度线上学术交流会;撰写免疫血液学领域的国际进展报告等。2018年,血型委在湖州成功举办过一期围绕人类血型基因检测的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班,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本次班,也可以说是湖州继教办后的延续性和跟进。希望血型委各位专家和委员继续努力,协助协会在相关领域,服务行业、服务会员单位。
  我要特别感谢赤峰市中心血站参与承办了本次学习班,王站长和血站职工为学习班的筹备、学分备案、联系会场、会务组织等,做了很多细致和扎实的工作。就像他们细致、扎实地做好无偿献血和采供血工作一样。
  我还要感谢协会秘书处的同志,为学习班的申报、筹备、举办,做了很做幕后的工作。学习班结束后,还有很多总结工作。
 

 
  王鹏坤在致辞中代表赤峰市中心血站向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他表示,这次会议安排在赤峰召开,是中国输血协会和血型委的各位领导对赤峰血站的关怀、支持和厚爱。
  赤峰为红山之意,蒙古语为“乌兰哈达”,因城区东北部红色山峰而得名。赤峰地区历史灿烂悠久,文化源远流长。赤峰市中心血站成立于1993年,30年里得到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关爱,经过全体职工的不懈努力发展至今,目前拥有占地面积6329平方米,建筑面积11367平米的综合业务大楼。现有职工121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占比78%;其中高级职称17人,中级职称23人,建成固定献血屋10所,多个流动采血点。采供血范围由市区拓展至辖区内所有旗县区,血液制备的种类规格由单一的全血发展至目前13种,年供血量由不足半吨,发展至年供血近19吨,多年持续位居全自治区首位。我站内献血大厅及附属医院爱心献血屋被中国输血协会双双评为“最美献血点”和“最智献血屋”等荣誉称号。
  赤峰市中心血站有幸承办国家级继教医学教育项目学习班,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这样难得的学习机会,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的向业界同仁学习,交流经验,共同进步。我们也将竭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愿赤峰和赤峰血站给您留下美好的印象。
 

 
  骆群代表协会血型委,感谢协会领导的大力支持,承办赤峰血站王站团队的鼎力帮助,临床输血与检验杂志社的积极协助,向莅临今天培训班开幕式的各位老师和同仁表示热烈欢迎!
  Rh血型系统是具有重要意义的血型系统,该血型系统的抗原易引起同种免疫,一直是输血医学领域的关注重点。
  在我国人群中,初筛鉴定为RhD阴性的比例低,但在初筛为RhD阴性的个体中,存在相当高比例的D变异型。针对此类人群,建立正确的临床输血及孕期管理策略十分重要。可以在确保输血安全的前提下,节约真正的RhD阴性血液资源。另一方面,我们对Rh血型系统的关注重点长期集中在D抗原上,而该血型系统中的其他抗原,如RhC/c/E/e抗原,也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对于这些抗原的基因背景、筛查技术,以及临床应有,也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围绕上述问题,在学习班前期筹备过程中,我们精心设计了课程,授课内容涵盖了RH基因家族的进化与功能;RhD及RhCE的筛查技术;基因背景;临床应用,并重点围绕“亚洲型”DEL介绍相关临床处理对策。希望通过本次学习班,能让广大同仁对Rh血型系统相关亚型的分子遗传背景、临床输血策略、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有更为系统的了解。有条件的机构逐步开展相关亚型的检测,以满足临床检测需求,并将相关输血及孕期管理策略运用到临床中。本次学习班能够在赤峰举办,给了我们一个向各位免疫血液学领域同行进行汇报和提供服务的机会,对此我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我预祝本次学习班能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各位同仁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有所收获,在赤峰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谢谢大家!
 

 
朱自严副主委主持开幕式
 
 
学术荟萃~精彩的专家讲座
 
主持人风采展示
 
  “RhD阴性相关免疫血液学的临床输血与实验室热点问题学习班”是中国输血协会2023年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本次“学习班”共持续两天时间,安排了12个精彩的专家讲座。学员在完成学习后需要进行专业考试,考试通过者可获得学分。
 
1.《跨越藩篱,联通免疫血液学与临床输血》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输血科骆群主任
2.《RH基因家族的进化与功能》上海市血液中心朱自严副主任
3.《Rh分型的理论与实践》上海市血液中心血型参比实验室向东主任
4.《DEL血型献血者作为Rh阳性还是阴性供者?》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输血科邵超鹏主任
5.《中国人群DEL血型分布及患者及孕妇的临床处理对策》广州血液中心临床输血研究所姬艳丽博士
6.《亚洲型DEL血型分子形成机制研究》广州血液中心临床输血研究所温机智副教授
7.《RhD血型检测和RhD阴性确证流程及应用》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血型室苗天红教授
8.《献血者RhCcEe普筛初探及临床应用》浙江省血液中心研究所许先国副所长
9.《RhD不同表型的分子遗传背景》上海市血液中心分子免疫血液学学科负责人叶璐夷
10.《输血科开展RHD基因分型的临床意义及案例分享》解放军空军特色医学中心输血科李翠莹主任
11.《DEL导致的初次及再次免疫应答病例分享》山东省血液中心血型研究室徐群科长
12.《RhD血型鉴定特殊案例分享》陕西省血液中心徐华副主任
  Rh血型系统是输血医学中具有重要临床意义的血型系统之一,本学习班对RhD阴性、D变异型和DEL血型实验室检测和临床输血中的热点问题进行系统介绍和讨论,有助于输血领域工作人员全方位了解相关亚型的分子遗传背景、临床输血策略、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等内容,提高相关认识,规范相关检测,推动有条件的机构逐步开展相关亚型的检测,以满足临床检测需求。
  经过两天紧张的学习,对于广大技术人员在RhD血型的临床应用与实验室热点问题的知识储备和技术水平的提高,掌握RhD阴性及弱D和部分D血型的规范检测以及临床应对策略方面起到积极推进作用。同时,课程为“亚洲型” DEL血型患者建立了正确的临床输血及孕期管理策略提供了大力支持,具有较为重大的现实意义和良好社会效益。
 

 
  闭幕式上,骆主委肯定了各位学员坚持学习的态度,并感谢各位学员的投入。他表示,本次学习班为我们更好地开展同类培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学习班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会务人员前期的辛勤筹备,课程设置及授课教师的认真备课。学习班的百余名学员克服交通不便来到赤峰参加学习、积极提问、充分讨论,圆满完成了全部既定课程。
  本次学习班特点突出,一是在Rh基因层面追古烁今,上溯到盘古开天,从单细胞生物中的类Rh基因,讲述到2023年姬艳丽博士发表的文章中的最新成果,时间跨度非常大,让我们摸清了Rh系统的脉络;二是在技术性层面展示了明确的成果,对“亚洲型DEL”及其他D变异型的认知更深刻,有助于在临床上解决相关问题;三是对科研导向做了很好的启发。
  学员们也十分珍视本次学习的机会,带着问题投入到学习中,充分讨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天,在我们临床上仍然存在着很多疑难病例,相信学员们通过学习,将会更好地解决相关问题,最终使受血者受益,这也是对我们学习班的最高褒奖!
  在分离的时刻,总会觉得相聚的时光短暂!大家的参与是我们办好学习班的动力,我们血型委今后会在协会的帮助下,再接再厉,把各项工作做好!
  最后,再次向所有与会者表示感谢!
 
  

花絮~认真学习的您,值得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