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临床输血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

时间:2019-05-13来源:协会秘书处、临床输血委作者:协会秘书处、临床输血委


     4月25日,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承办、成都市血液中心协办的“2019临床输血学术年会”在四川省成都市隆重开幕。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医疗安全与血液处高新强处长,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宋世贵,中国输血协会副理事长孙绍忠,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戴苏娜,副理事长、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胡丽华,成都市血液中心主任傅雪梅,中国医学科院输血研究所书记刘嘉馨,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钱宝华、王学锋、张循善、周吉成、谢珏共同出席了开幕式。大会开幕式由钱宝华主持。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的委员、专家以及来自全国近30个省市近600名参会代表们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临床输血的未来与发展。
 



开幕式现场

 

胡丽华致欢迎辞
 
     主任委员胡丽华教授致欢迎辞,她表示多年来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的学术作用,团结全国各省市的临床输血专家、学者和同仁,积极推动输血医学行业新观点、新理念的推广,加强临床输血学科建设的深度和广度。临床输血委积极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号召,现已举办四期“走基层精准扶贫临床输血培训班”,免费培训了200多名基层医疗机构输血科医务工作者。今后临床输血委员会将在协会的领导下,继续在规范临床用血的技术管理、推广围手术期血液保护技术、加强患者血液管理等方面不断推动,确保临床输血安全,有效利用宝贵的血液资源,继续举办精准扶贫走基层临床输血培训,不忘初心,齐心协力,为改变我国临床输血水平发展不均衡状况作出应尽的贡献。
 

宋世贵致辞
 
     宋世贵代表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祝贺大会的顺利召开,同时也感谢中国输血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将举办“第五期走基层精准扶贫临床输血培训班”,免费培训50名四川省基层医院输血科业务骨干。他还介绍了四川省近年来医疗卫生取得的进展,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关心指导和中国输血协会的支持下,紧紧围绕建设“健康四川”的新要求,以安全、合理、科学用血为核心,以建章立制、督导评价及能力建设为重点,临床合理用血水平明显提升。
 

孙绍忠致辞
 
     孙绍忠代表协会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授课老师和来自全国的参会代表、与会嘉宾表示由衷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充分肯定了临床输血委在胡丽华主任带领下所取得的成绩,多年来为推广安全输血新理念、提高全国临床输血安全水平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临床输血委还将继续承办新一届走基层精准扶贫临床输血培训班,免费培四川省50名基层医院输血科业务骨干,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的加强县级医疗机构合理用血工作。同时真诚地邀请更多的医疗机构加入协会,成为会员单位,齐心协力,密切合作,共同提高临床输血水平。
 

高新强讲话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医疗安全与血液处高新强处长讲话,他代表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充分肯定了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历年“临床输血年会”的积极作用,尤其是近年来多次举办的走基层精准扶贫培训班的重要作用。我国的临床输血工作经过多年的发展,在法律法规健全、人才队伍建设、输血医学学科建设、临床输血服务能力、输血技术、输血安全管理、合理用血管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和提升,在科研方面取得一些与国际相接轨的项目成果,在安全方面,加强了临床用血的监测,包括不良事件的监测都取得了积极进展,老百姓的获得感不断增强。但要清醒看到输血行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要积极探索、补短板。
希望协会今后的工作多多关注基层,将基层的业务能力提升上来,把我国的输血医学建成与医疗服务水平相适应的、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输血服务体系。 
     本届临床输血学术年会的主题是“临床输血的未来与发展”,围绕输血科管理、学科建设、输血新业务新技术、输血相关科研等方面进行了多场精彩的专题学术报告和深入地探讨。大会学术氛围浓厚,所有授课老师均为全国临床输血界最具影响力的知名专家,学术交流内容丰富。
     包括胡丽华教授的《患者血液管理在产后出血中的应用》;刘嘉馨研究员的《红细胞代用品研究进展》;谢珏主任的《基于Rh表型全符合输注的精准输血在临床实践中的应用》;刘进教授的《围术期低血压与大失血的诊断和血红蛋白进出平衡》;钱宝华主任的《明天的输血科应该干什么》;王学锋教授的《出血性疾病的精准诊断与成分制剂的合理使用》;周吉成教授的《自体输血临床路径管理探索》;钱开诚教授的《输血医学若干歧义的商榷》;张循善教授的《红细胞血型抗原结构与功能》;穆士杰教授的《血液供应紧张的对策思考》;白连军教授的《临床用血管理与质量控制》;王宝燕教授的《围术期血液管理的策略》;秦莉教授的《输血不良反应分类及诊断》。

 

《患者血液管理在产后出血中的应用》
主讲人: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  胡丽华教授

《红细胞代用品研究进展》
主讲人: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   刘嘉馨研究员

《基于Rh表型全符合输注的精准输血在临床实践中的应用》
主讲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谢珏主任

《围术期低血压与大失血的诊断和血红蛋白进出平衡》
主讲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刘进教授

明天的输血科应该干什么》
主讲人: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钱宝华主任

《出血性疾病的精准诊断与成分制剂的合理使用》
主讲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王学锋教授

《自体输血临床路径管理探索》
主讲人: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周吉成教授

《输血医学若干歧义的商榷》
主讲人:上海市血液中心   钱开诚教授

《输血不良反应分类及诊断》
主讲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秦莉教授

《红细胞血型抗原结构与功能》
主讲人:安徽医科大学附属阜阳医院 张偱善教授

《血液供应紧张的对策思考》
主讲人: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 穆士杰教授

《临床用血管理与质量控制》
主讲人:北京协和医院 白连军教授

《围术期血液管理的策略》
主讲人: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王宝燕主任

为授课老师颁发感谢状













会议现场





闭幕式
 
     一年一度的“临床输血学术年会”为全国广大临床输血工作者搭建了高层次学习交流的平台,使大家深入了解到国际临床输血领域最新前沿动态发展,对促进我国临床输血事业全面健康有序发展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