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在岗 坚守显担当

时间:2024-02-22来源:淮安市中心血站作者:王静 戴芳

       春节假期,万家团圆共享美好时光。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工作岗位,为保障全市临床用血供应而默默奉献着,用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年初二一大早,市中心血站机采室内座无虚席,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身为一线采血科室的工作人员,她们深知多采集一袋血液对于临床就是多拯救一条生命。因此,春节假期对她们而言并不例外,微笑服务,耐心解释,她们想做的就是通过自己的暖心服务,能让献血者感受到奉献爱心的行为是值得的。“我们春节期间坚守岗位,能为前来献血的爱心人士提供暖心的服务,感觉很光荣,很自豪。”采血科张姗姗说。
       作为血站的窗口服务部门,春节期间,发血室内仍是电话不断,值班人员叶函怡告诉我们,她们的工作是365天全年无休,每当血液紧张时,就需要她们紧急调配,时刻都要为临床急救病人操心、揪心。
       检验科作为血液通往临床的最坚固的防线,时刻保持在线状态。科长孙俊艳表示,节日期间,我们坚守岗位,对每一位献血者的血液进行多次认真细致的检测,有效保障了临床用血的安全、及时,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引以为傲的事情。
       制备供应科严格落实各种血液成分制备的标准操作规程,按时高效的完成当天血液制备任务。工作人员杨朦表示,春节假日,正是万家团圆之时,但疾病不会因节日而止步,临床医疗用血也不会因节日而减少,所以在我们心中早已没有了节日的概念,保障临床用血才是第一位。
       总务科的驾驶员们,节日期间依然马不停蹄的穿行在城市中,穿梭在各大医院间,默默地传递着生命的热度。驾驶员刘言表示,我们的送血车就是连接血站和医院的纽带,我们送出的每一袋血都是患者生命的希望,我觉得意义很大,并不觉得辛苦。
      街头各个献血屋内,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前来献血的市民,问询、登记、体检、采血……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履行血站人"守护生命"的神圣职责。
       她们虽没有冲在临床第一线,但同样肩负了艰巨而重要的使命,她们是天使,也是爱岗敬业的女汉子,她们用立足本职岗位的坚守,保障了全市临床血液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