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对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某医院开展《医疗机构临床用血证》技术审查

时间:2024-03-01来源:贵州省血液中心作者:供血科



  2024年2月23日,省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处一级调研员陈鑫带队对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某医院《医疗机构临床用血证》开展技术审查工作。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朱思刚任专家组组长,贵州省人民医院、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州省血液中心等相关专家5人任成员。



 

  技术审查工作由陈鑫主持,主要分为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技术审查、反馈技术审查意见四个部分。首先,医院输血医学科主任李波向专家组汇报输血科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随后,专家组按照《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和《贵州省医疗机构输血科、血库、储血室建设标准》等相关要求,从硬件配置、科室管理、制度及落实情况、程序文件、记录档案等方面对输血科进行现场检查。



 

  反馈会上,朱思刚要求,一是要以落实制度为切入点来保障采血、供血、输血等各流程安全。二是要以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来保证临床输血安全,加强员工培训,提高队伍素质。三是要有效节约血液资源,积极做好围手术期患者的输血保护和自体储血,大力推进临床合理用血工作,不断提高输血治疗质量。四是要鼓励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优先用血,加强与省血液中心联系,在保障急危重症和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用血前提下,加强非急诊患者无偿献血优先用血宣传。
  陈鑫强调,一是要认真抓好整改工作,将专家组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认真梳理并建立台账,能当下改的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紧不放尽快整改。二是要高度重视血液质量安全,坚决守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防线。三是要不断提高医院服务能力,大力发展输血相关治疗技术,满足人民群众和军人军属对医疗卫生事业美好期盼。
    医院院长吴风富、卫勤处处长孙玲、输血医学科主任李波、疾病预防控制科主任刘慧兰参加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