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血液中心实验室顺利完成ISO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现场评审

时间:2024-03-04来源:徐州市中心血站作者:徐州市中心血站
        3月1日至3日,徐州市血液中心实验室接受ISO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与能力认可现场评审。此次评审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委派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周华友教授担任评审组组长,上海市血液中心检验部周国平部长、大连市血液中心副主任范亚欣担任评审专家。评审组从管理要素、免疫、生化、分子和输血等方面对我中心实验室展开全方位评审。
        评审首次会议上,周华友组长介绍了评审目的、范围、依据及涉及的部门(岗位)、人员和日程安排,宣读《现场评审人员公正性、保密性及廉洁自律声明》。中心主任周丽玲向评审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表示,ISO15189认可工作的实施是实验室提升质量和能力的重要机遇,希望专家们在评审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中心副主任王连友介绍了ISO15189运行体系建设情况。
        现场评审中,3位专家通过现场目击、操作演示、人员提问、调阅记录和报告、核查设备设施、查看检测过程记录等方式,按照《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的应用要求》以及本中心实验室质量体系文件等,在管理能力、技术水平、人员素质等方面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全面评审。
        末次会议上,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中心对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高度重视和体系运行的有效性,报告了评审情况: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能够满足CNAS-CL02: 2012《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要求,运行情况良好,各项检测活动满足医学实验室认可准则和相关的应用要求,并对评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评审组给出评审结论,认为实验室质量体系和技术能力满足CANS认可要求,同意将实验室向CANS推荐组织认可。
        周丽玲表示,此次评审对认清工作、理清思路、提升能力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是推动实验室检测水平和技术能力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国际化的重要动力。要以此次评审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的管理水平和检测能力,助力推动我市采供血事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实验室将在CNAS引领下坚持标准,保证体系有效运行和持续改进,继续贯彻落实“求实创新,科学严谨,规范准确,及时有效”的质量方针,为献血者和临床用血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检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