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完这次血,我就“退休” ——365天血液不断

时间:2024-03-06来源:包头市中心血站作者:包头市中心血站

       2024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这天中午东河献血小屋走进来一位名叫“戴莲国”的大叔。他虽然双鬓斑白,但目光矍铄,步伐矫健。一进门他便笑着说:“我还能献血吗?”
血站的工作人员问道:“您之前献过血吗?”
      戴大叔说:“我献过很多次血,我都拿上两免卡啦!”他一边说一边骄傲的从钱包中掏出两免卡。“这是我最后一次献血了,献完这次血,我就‘退休’啦”。
他为什么这么说呢?
      原来我国对献血者的年龄要求限制在18-55周岁,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延长至60周岁。这位大叔出生于1964年4月6日,马上要迎来他的六十岁生日。他要赶在六十周岁之前再最后献上一次血。
       回想起他第一次献血,那还是在2010年。那时他的一位同事身患肝癌,做手术需要输血。出于兄弟情义,他义无反顾的撸起袖子,为他献血。也正是从这时候开始,他了解到:献血不光是一件利国利民、充满正能量的好事,还可以降低自己的血液粘稠度,刺激血液再生,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每次献完血,他感觉自己“头闷头晕”的症状马上就缓解了,头脑感到特别“清利”。
       这是戴大叔“献血生涯”的第19次献血,也是最后一次献血,累计献血量达到7600ml,相当于将近两个成年人的全身血量的总和。然而他还是有些许遗憾,要是他还能再献一次血的话,就能得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8000ml)了。
        虽然戴大叔已经从无偿献血这项光荣的事业中退休了,但是他不仅帮助了许多在病床上亟待救治的病人,自己更是收获了健康的身体和快乐的心态。这段献血的旅程将是他此生最宝贵的回忆之一。
       在与戴大叔交谈的过程中,我们得知,虽然已经多次献血,但是他对报销血费的相关事宜还不是十分了解。我们的工作人员耐心详细地向他讲解了最新的报销血费政策和流程。这提示我们血液工作者:在优化献血政策,做好无偿献血者表彰奖励工作,完善无偿献血者激励措施,简化、普及报销血费流程,提升无偿献血服务质量和宣传效果等方面,我们依然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