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本节支 提质增效】渭南血站召开2023年度成本管理分析会

时间:2024-03-11来源:渭南市中心血站作者:渭南市中心血站


        为分析我站当前成本管理状况,探讨采供血全过程提质增效的有效路径,3月5日下午,渭南市中心血站召开2023年度成本管理分析会,会议由工会主席常艳丽主持,站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后勤保障科从采供血全过程支出情况、2023年度收支情况、专项分析、不同血液品种分析以及成本管理持续改进五个方面,通过文字、表格等方式对我站2023年度成本核算进行了全面的比对。检验科和质量管理科按照科室职能,分别围绕成本管理的目的及意义、科室成本管理的分析控制、试剂物料的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做了精辟的专题汇报。
        工会主席常艳丽对2023年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改进意见,一是各科室制定详细的采购清单,注重隐性成本的消耗,从细节的统筹做起;二是各科室结合业务,要做好业务耗材和行政耗材的统计,每月底列出需求计划,避免物料的缺失和浪费,提升成本管理的执行力;三是库管人员要定期做好库房盘点工作,落实清单式管理,对不同的库存用料有预见性。
        站长严胜利对上一年各科室的成本管理模式给予了肯定,并就本年度的成本核算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大考核力度,充分了解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化成本管理改革,必要时将成本管理纳入薪酬制度改革;二是认真核算管理,各科室每月底要做好成本统计,做到“支出内容要全面,支出数量要精准”的清单式管理模式;三是强化节约资源,从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等细节做起,向有经验的科室学习,不断完善成本管理制度,争取2024年有更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