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获“顺德好人”!他千里援藏,以热血忠诚书写敬业奉献

时间:2024-03-14来源:佛山市顺德区中心血站作者:佛山市顺德区中心血站

      3月8日,2023年下半年顺德美德先进典型颁奖仪式在区行政大楼四楼会议室举行,45名“顺德好人”光荣接受颁奖。其中,顺德区中心血站陈永飞荣获“顺德好人(敬业奉献)”荣誉,顺德区红十字会无偿献血献髓志愿者任善彬、顺德区第3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黄绮莹获“顺德好人(乐于助人)”称号。
 

陈永飞(右五)


       今天,让我们走近陈永飞,听听他的故事,感受榜样的力量。
       陈永飞,佛山市顺德区中心血站检验科酶免组组长、血站团支部组织委员,同时也是2022年广东省“双百计划”的援藏干部。他曾先后获得“学党史、悟思想——庆祝建党100周年”佛山市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全区“第三名”;佛山市红十字会“坚定跟党走、建功红十字”演讲比赛“三等奖”;顺德区“优秀共青团干部”;佛山血站系统党建暨血液质量知识竞赛“优胜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一星奖”等奖项。



爱岗敬业,精益求精

       2014年9月,陈永飞入职顺德区中心血站,至今一直坚守初心,恪尽职守,为顺德区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忘我地工作着。他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专业技术能力一流。2023年4月,他参与类孟买血型(俗称“恐龙血”)检测工作,发现类孟买血型的新闻报道,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广东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日一线”及“触电新闻”同步播放。
 


做好表率,服务社会

       作为共产党员,陈永飞有着12年党龄,他紧紧围绕血站采供血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他超额完成每年两次在职党员“双报到”志愿服务的任务;身为团干,他坚持“党建带团建”,切实加强团组织建设,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做好青年“推优”工作,增强青年奉献意识;他积极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热情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累计奉献志愿服务工时340余小时,同时积极响应号召参与献血,献血6次共2400毫升。


光荣援藏,热血忠诚

       2022年9月,根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2022年“双百计划”援藏工作安排,陈永飞光荣地成为一名援藏队员,到林芝市中心血站参与援藏医疗工作任务。
       虽受到高寒缺氧带来的不适,但陈永飞仍然全身心投入林芝市中心血站采供血工作。他共参加了集体采血活动23次,街头采血活动38次,采血人数约408人,采血量高达85100毫升。此外,他还积极撰写新闻通讯稿,并在林芝市卫健委官网传阅和林芝市新闻网播报。
 


       援藏期间,陈永飞将顺德区中心血站检验科的工作模式和检测流程与林芝市中心血站实际情况相结合,与林芝市中心血站检验科负责人共同完成国家卫生健康委临检中心下半年的室间质评标本的检测工作,为室间质评标本的检测寻求更为合理、准确、科学的检测模式,还为林芝市中心血站建立首个核酸检测实验室提供方案和意见,真正做到发挥顺德经验,授人以渔。
       同时,他协助林芝市中心血站完善规范科学的检测流程,建立“先进先出,过期不用”的试剂使用方法与质量安全控制体系,落实“双人检测、双人审核”的检测制度,杜绝无效报告的发出,为血液检测的质量安全把好最后一道关卡。
       2022年12月,正当林芝市临床用血紧缺之际,陈永飞毅然决然挽起袖子,捐献了400毫升血液,为林芝的无偿献血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也为藏区留下了顺德热血。
 

       经过半年的援藏“深造”,他荣获林芝市中心血站3·5学雷锋暨无偿献血公益宣传活动“学雷锋模范标兵”;林芝市中心血站2022年度“援藏优秀医疗专家”;林芝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