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场科普宣讲走基层无偿献血成为更多爱心人士的生活时尚

时间:2024-03-17来源:宜宾市中心血站作者:宜宾市中心血站
      3月13日,宜宾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健康科普再次走进了成都理工大学宜宾校区,就相关献血知识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宣讲。来自不同学部、各年级和各专业以及周边高校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一听说有无偿献血知识讲座,同学们便早早地来到了多媒体教室等候。在讲座过程中,市中心血站赖顺萍老师,围绕同学们关心的献血热点话题,从无偿献血的意义、志愿者的献血故事、相关法律法规、献血后报销政策等几个方面,通过生动的语言、图文并茂的PPT方式,直观形象地来讲解无偿献血知识,消除大家对无偿献血的偏见和误解。为更好地提升和巩固同学们对无偿献血的认知度,讲座还安排了有奖问答环节,对同学们提到的关于贫血和RH阴性血的相关问题,作出了一一讲解和普及,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将整个讲座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新的高潮。热血传承,爱在路上!
      用青春之力托举时代重任!本次献血知识讲座的成功举办,让更多的在校大学生了解了无偿献血的重要性,消除了大家的畏惧心理。校团委李颖老师表示,本次讲座不仅提高了莘莘学子的社会责任感,还更加深刻了解到血液在临床救治中的重要性。自四川理工大学宜宾校区落成以来,学校每年都有数以百计的学生加入光荣的献血志愿者行列,在参加无偿献血社会公益行动中,同学们的人生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得到了进一步升华。
      据悉:此次科普宣讲登上大学讲堂,是2024年宜宾无偿献血公益科普宣讲进机关、进高校、进企事业单位、进部队、进社区、进农村的一项重要内容。1月11日,宜宾今年首场献血与健康科普讲座走进珙县上罗镇,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1月12日,在持续4个多小时的献血活动中,当地215名干部群众踊跃献血8.29万毫升。3月12日,科普宣讲走进江安县阳春镇。当日,365名干部、群众献血累计13.57万毫升,创下今年以来乡镇献血人数和献血总量的最高纪录。创新无偿献血宣传和招募,为进一步提升宣讲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科学、人文素质,市中心血站在2-3月份还开展了2024年无偿献血科普宣讲比赛,在初赛和复赛中脱颖而出的优胜选手,充实到了血站讲师团里。血站讲师团成员由过去5人增加到了现在的8人。以全省“万名医护走基层”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精心打造无偿献血公益科普宣讲,血站业务科科长卿小玲介绍说:“今年以来,血站讲师团多次深入到机关、乡镇、高校开展无偿献血科普宣讲活动,受众人群超过1500人次。科普宣讲为宣传、动员、招募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光荣的献血志愿者行列,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推动作用。”截至3月15日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参加献血的城乡居民8555人,献血总量308.63万毫升,无偿献血社会公益行动正成为越来越多城乡居民的一种生活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