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守护生命丨渭南血站开展医废泄露处置演练培训

时间:2024-03-21来源:渭南市中心血站作者:渭南市中心血站


        为进一步规范我站医疗废物管理工作,有效应对医疗废物突发事件的发生,提高医疗废物转运人员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3月19日上午,渭南市中心血站组织开展医疗废物意外泄露、丢失事故应急演练培训。此次培训由安全生产主管领导常艳丽主持,各业务科室医废管理员及质量监督员、消毒供应室、医疗废物转运人员参加。
        演练开始前,首先组织职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集中学习,让大家熟练掌握医疗废物管理的相关理论知识。
        上午9点,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模拟后勤保障科工作人员携装有医疗废物的转运袋,行至医疗废物暂存室门外时,包装袋不慎破裂,部分医疗废物洒落在地上。医废处置人员立即指挥现场进行封锁,禁止其他人员穿行,对洒落的医疗废物迅速进行收集、清理,污染地面进行消毒、清洁。在现场,各科室医废管理员就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充分交流讨论,提出整改意见,及时解决问题。
        通过本次演练培训,有效验证了医废处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使我站工作人员进一步熟悉掌握了处置医疗废物发生意外事故时应急措施及自身防护要点,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为血站形成指挥有力、反应迅速、流程规范、配合默契的医疗废物管理体系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