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慧莉:“有一分爱 发一份光” 让爱在血液中传递

时间:2024-03-22来源:廊坊市中心血站作者:廊坊市中心血站
       杨慧莉是一家广告公司的职员,她的职业并不能完全定义她的身份。因为在无偿献血的道路上,她是一名“老干部”。
       这一摞摞无偿献血证是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最高荣誉--终身荣誉奖。自2008年杨慧莉参加无偿献血,至今已经近16年了,累计献血量达76000毫升,其中成分血360个治疗量,全血4000毫升。这个惊人的数字,是杨慧莉和自己的较量,和生命的“较量”。
       杨慧莉是一个永不服输的人,每份工作她都会获得“优秀员工”,她说,“我不允许自己是别人的后腿”。就像刚开始学跳广场舞,因为担心自己扯了大家的后腿,她私下找老师苦练,终于和姐妹们抱得一等奖。正是这股“轴劲”,让杨慧莉在无偿献血事业中,一直坚持着,希望能看到更多的“您的血液已用于救助患者”,和生命“较着劲”。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单位组织职工前往银行捐款,途中偶然看到献血车上写着“汶川血液告急”。此时献血车前已经排起了长队,这一幕深深触动了杨慧莉的内心,捐完款她又返回到献血车前,挽起了袖子,并下定决心要将无偿献血坚持下去,为更多生命带来希望。     有一次杨慧莉偶遇到一位白血病患儿的母亲,在献血车前等待、徘徊着,那种无助、绝望的神情,让同为母亲的杨慧莉心如刀割。至今杨慧莉都记得那位母亲的样子,虽然很年轻,但是头发都花白了。后来杨慧莉咨询了工作人员后得知可以捐献血小板,并且半个月后就可以再次捐献。此后,杨慧莉开始了捐献血小板,这样就可以帮助更多的血液病患者。
        “一个健康人很难意识到血液对挽救他人生命所起到的巨大作用,但是对于那些成千上万患者来说,正是靠着这些血液才得以延续。我为自己是一名无偿献血者感到骄傲和自豪!”受到杨慧莉的言传身教,她的儿子经常和妈妈一起来到廊坊市中心血站献血。
       因为工作原因,杨慧莉几乎每个月都需要出差,但是她从没有因此耽误过献血。身边的同事、朋友都被她这份执着所感染,他们有时也会跟着杨慧莉一起去献血。在杨慧莉的带动下,妹妹成为了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并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杨慧莉说:“今年44岁的我,按照目前的年龄规定,我还可以再献16年。将来,无论如何,我依然会把这个事儿坚持下去,有一分爱,发一分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