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输血协会分支机构年度工作会在武汉召开

时间:2024-03-20来源:中国输血协会作者:中国输血协会
        为促进新一届分支机构工作顺利开展、落实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委员间交流,中国输血协会首次集中召开分支机构年度工作会,第二批12个分支机构的工作会于3月20日至22日在武汉举办。这12个分支机构分别是协会TTD专委会、HLA专委会、建设委、临床输血委、细胞治疗委、财务委、动员委、装备委、中小血站委、制品委、输血管理委、管理委。20日下午首先召开的是新主委任命、老主委感谢仪式。

        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发表致辞,他说中国输血协会24个分支机构中的12个将于明后我代表中国输血协会,感谢湖北省输血协会、湖北省血液管理中心、武汉市卫健委对协会工作和血液工作的大力支持,尤其是感谢付旻副主任、喻学华会长、王慧副主任今天莅临会议指导。这三天的会议都是由武汉血液中心协办的,我代表协会感谢项征国主任、武汉血液中心的干部和职工为会议做的精心准备。还要欢迎和感谢各位主委安排好工作,组织好各自的全委会。
        协会在2017年完善了分支机构建设,从5个调整为24个。去年年底分支机构完成了换届,现在是新一届分支机构的首次工作会。此外,原来全委会是24个分支机构分别召开的,从分支机构主委、秘书到秘书处,组织会议的管理成本很大。今年开始尝试适当集中召开,上星期已经在济南召开了12个,这个星期在武汉也是12个。所以从分支机构的结构组成、到会议形式,都有新的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分支机构作为协会在各个专业领域体现专业实力的主要平台,要在落实协会职责、体现协会的专业职能、提高协会4个服务能力等方面,继续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
        过去六年协会各个分支机构的工作和成绩,得益于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尤其是各位主委的领导。今天有6位上一届主委的代表在场,分别是装备委丁文艺、制品委庞广礼、临床输血委胡丽华、细胞治疗委马峰、监测委何涛、中小委朱为刚,感谢各位前任主委。明后天的各委员会全委会中,也请各位现任主任委员,代表协会向前任副主委、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两天在武汉集中召开分支机构年度工作会议,也叫分支机构全委会。今天先召开一个主委工作会,为明后天的会议做准备。
        朱永明理事长在会上重点强调了对分支机构工作在规范管理和专业工作方面的要求。
        在规范管理方面
        • 一、要认真学习和落实民政部等上级管理部门对分支机构的相关管理文件;
        • 二、要认真落实协会对分支机构规范运行的要求;
        • 三、要严格按照《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的规定组织、实施各委员会的工作开展;
        • 四、必须要远离非法组织、非法团体的活动。
        在专业工作方面
        • 一、要研习分支机构的职责及其界定的专业范围和要求;
        • 二、各委员会要在其相关领域内,努力服务协会、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提供专业的意见、指导、报告、研究、咨询、宣传等;
        • 三、分支机构中已经形成的有影响性、连续性、品牌性的工作要继续发扬、不断拓展;
        • 四、分支机构在举办全国性活动时,必须要经过相关批准程序,必须严格把关,要有意识协调,避免冲突。
        希望各分支机构开好本次全委会,选举好副主委;布置好年度工作计划、做好三年规划、逐一落实。以高度负责,踏实认真的态度,发挥好专家库、领头军的精神,推动输血行业各学科的健康发展。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付旻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朱永明理事长及各位专家莅临武汉表示热烈的欢迎。
        她说道,作为一座医疗资源丰富、交通区位优势显著的超大型城市,武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输血事业的发展,2023年对《武汉市献血条例》进行了全面修订,将无偿献血纳入政府绩效管理目标和文明单位考核指标,出台了一系列无偿献血者优待政策,形成了“政府领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长效机制,有力保障了全市临床输血供应和质量安全。
        参与本次工作会议的分支机构涵盖了从献血动员到临床用血的多个重要节点,囊括了采供血机构建设、管理的多个重要方面,会议的交流探讨必将对全国输血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也将大力推动武汉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
        
        刘嘉馨副理事长对今年将在安徽合肥举办的第十二届输血大会的前期筹备工作进行了介绍。九月下旬在合肥举办的输血大会将是近几年来最大规模、最多输血同仁参加的学术盛会。输血各学科、各专业将在协会搭建的学术舞台上充分展现最新的进展与成就。刘嘉馨鼓励、号召制备委全体成员及其所在单位积极向第十二届输血大会投稿,相聚合肥、共襄盛会。
        
        朱永明理事长为到场的上一届主任委员颁发了感谢纪念品,为新一届分支机构主委颁发了聘书和分支机构牌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