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免疫血液学专业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15来源:协会免疫血液学专业委员会作者:血型委秘书 叶璐夷
        3月15日上午,中国输血协会免疫血液学专业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新一届免疫血液学专业委员会(血型委)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青年委员相聚一堂,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副理事长刘嘉馨莅临讲话,鼓励全体成员在朱自严主委的带领下继续保持荣誉,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

        朱永明理事长讲话指出,本次会议是第三届血型委第一次全会,完成换届选举后,要尽快开展各项工作,完成既定任务。朱永明理事长感谢骆群主委领导前两届血型委成员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血型委也在2023年度被评为协会优秀分支机构。血型工作是现代输血医学的基础和保障,血型委也是为数不多的以专业技术为主导的分支机构之一,具有名牌效应。

        希望新一届血型委成立后,在朱自严主任委员带领下继续保持荣誉,同时帮助基层单位提高血型工作能力和科研水平,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鼓励血型委在组织第十二届输血大会会议投稿工作中,既要保证数量,也要保障质量,提升免疫血液学领域整体投稿水平。

        刘嘉馨副理事长对新一届血型委成立表示祝贺,并对由骆群主任委员带领的前两届血型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新一届血型委朱自严主任委员提出了殷切期望。刘嘉馨也对即将于今年9月在安徽合肥召开的中国输血协会第十二届输血大会会议投稿工作进行了动员,鼓励血型委委员、青委参与和支持会议工作。

        朱自严主任委员对2023年度血型委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24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介绍和分工,各副主任委员对所负责的年度工作进行了确认和意见征询。

        按照《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的要求,委员们选举产生了新任副主任委员;副主委、委员和青年委员均获得了协会颁发的聘书。

        参会人员对各项议题,包括血型工作重点、年度工作计划内容、血型领域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前主任委员骆群分享了前两届血型委工作的心得,并对血型工作的进一步推动提出了建议。

        朱自严主任委员作总结发言,对血型委委员开展各项活动提出希望和要求,并对中国输血协会第十二届输血大会会议投稿工作进行部署。朱自严主任委员指出,当前免疫血液学领域仍然存在许多挑战,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努力提升我国血型领域整体水平。

        工作职责
  • 开展稀有血型血清学及基因学检测的方法和质控标准的协同科研工作。
  • 建立标准化和信息化的稀有血型资料库。

        — 今年的工作计划 —
  • 完成国家血型标准品(参考物质)项目;
  • 举办一次基层输血技术研讨及技术提高交流会。
  • 邀请基层医院和血站的技术人员代表;
  • 举办血型委学术交流网络论坛(4次)。